2018年9月5G行情周报:汇源通信涨幅为28.57%(9.17-9.2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1 11:53
分享:

一、市场行情动态回顾

9月20日,大盘在经过两日反弹后开始震荡。沪指小幅高开后出现窄幅震荡走势,盘中在前一交易日高点附近受阻后有所回落,最终出现微跌。深成指全日同样窄幅震荡,同样收出阴十字星。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729.24点,下跌0.06%;深成指报收8233.09点,下跌0.17%;创业板指报收1387.62点,下跌0.34%。两市成交量出现明显萎缩。

2018年9月17-20日上证指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动态

1.中国电信率先发布5G生态圈全方位布局战略

进入战略转型3.0赛道两年之后,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9月13日举行的第十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上首次对外公布了成绩单,同时宣布中国电信正式启动Hello5G计划,并提出打造5G智能生态的“四点主张”。这是全球电信运营商首次对5G的标准和技术创新、网络建设、业务和使能平台、应用场景以及终端发展等生态圈领域提出的全方位布局战略。

2.5G商业化应用将成重要增长点

这一波互联网红利源自硬件和技术的改变,自3G时代开始智能机开始大幅增长,4G时代得益于传输速率大幅提高,更多的手机应用开始出现,移动视频、移动社交、移动游戏等行业得以长足发展。到了2016年,智能手机增速首先面临放缓,根据IDC数据,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仅3%,2017年这一数据变为下滑0.5%,这也是首次同比下滑。与此相对应,上游手机制造产业链、下游的手机应用公司股价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展望未来,随着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深度融合,5G商业化应用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我国5G频谱划分有望于本月内落定,世界范围内,韩国称拟于2019率先实现5G商用,欧盟、日本、美国等也制定了各自的5G商用时间表,与此相关的投资有望步入上升期。技术进步带来新的需求和市场,其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也值得我们关注。

3.中国首条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于北京开通

在19日的首届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峰会上,中国第一条5G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宣布开通。

该测试道路位于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设有10个5G基站、4套智能交通控制系统、32个车路协同信息采集点位、115个智能感知设备;可提供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5G边缘计算平台、5G高精度定位能力,为5G自动驾驶产业打造良好的研发、孵化环境。

据悉,首期道路开放长度10公里,可同时容纳10台自动驾驶汽车开展研发验证、测试工作,能够有效缩短自动驾驶车的研发周期,帮助企业降低自动驾驶车的研发投入。

与4G相比,5G网络可以把延时降低到10毫秒内,极大提高了安全性。目前在基地内研发的5G自动驾驶车辆有一些特定应用场景,包括“最后三公里微循环”、自动代客泊车,以及机场港口物流拖车等。

4.携手国内外十多家厂商紫光展锐发布5G倡议书

19日,以“芯时代,共成长”为主题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召开。在高峰论坛上,紫光展锐携手十多家国内外厂商共同发布了《共建5G产业生态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5G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新一轮技术竞争焦点,5G将移动通讯变成了一项通用技术,是引发信息革命风暴、引领万物互联的强力催化剂。

为此,倡议书提出,基于5G技术协作的产业链各方,在5G时代密切互动、携手共进,牢牢把握5G通信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机遇,为中国5G通信技术的生态建设,为世界5G通信产业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紫光展锐、英特尔、台积电、ARM、海信、TCL、中兴通讯、传音集团、国美通信、酷派集团、华勤、天珑、罗德施瓦茨、是德科技、安立通讯、Skyworks、Qorvo等17家海内外厂商作为倡议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倡议书。

5.中美5G竞速激烈应用领域是最终战场

上周,中美两国各自举办了一场展会,一是广州的天翼智能博览会,二是洛杉矶的世界移动大会美洲展,两场展会同期举行似乎代表了中美5G竞速的一场预演。

天翼展上,中国电信正式启动Hello5G行动计划,并提出了涉及技术、网络、应用及终端的“四点主张”;美洲展上,除了传统的通信企业,宝马、谷歌等行业领先企业也展示了将5G与物联网、AI、大数据结合的智能连接技术。

当前,5G已经成为决定大国竞争力的一项关键因素。诺基亚、爱立信在美国市场频繁签下5G大单,而中国国内按部就班推进5G第三阶段的测试工作。

业内认为,5G的核心不再是面向消费者市场的应用,更多的要面向产业互联网应用。中美5G竞速,不会是短平快的“速决战”,而是一场“持久战”。5G的最终战场是垂直行业,这一点也正成为5G参与者的共识。

三、个股信息

在5G概念板块中,截止9月21日11:30,个股涨幅前五个股分别是:汇源通信、国民技术、科泰电源、顺网科技、新雷能。其中,汇源通信以28.57%成为涨最多的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截止9月21日11:30,个股跌幅前五个股则分别为三维通信、烽火通信、新海宜、创意信息、顺络电子。其中,三维通信以-6.82%成为跌幅最多的个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