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减负势在必行 2018中国绿色物流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20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随之而来产生了大量包装垃圾。包装垃圾污染环境,快递包裹减负势在必行。同时不可忽视的是,传统物流在包装、仓储、运输等流程中都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问题。目前,绿色物流已经上升到国家行动,企业和平台积极布局绿色物流。

电商繁荣促进快递业务增长

近几年,网购已经融入了国民日常生活中,大到飞机轮船,小到锅碗瓢盆,都可以在网上下单快递送到家。电商繁荣快递业务量大增。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4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突破百亿件,达到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2015年累计快递量突破200亿件,2017年突破400亿件。2018上半年,全国快递行业保持稳定运行,快递业务量比肩2015年水平。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包裹产生大量垃圾

快递业务量大涨,同时产生大量包装垃圾:包装箱、编织袋、塑料袋、胶带。同时,快递包裹也存在大材小用的现象。多快递大纸箱里只有一个小盒子,外面包着厚厚的泡泡垫。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这其中,快递包裹贡献了不少垃圾。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至90%。这些包装垃圾以纸张、塑料为主,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不仅如此,快递包装中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这一物质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对环境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快递包裹减负刻不容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