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裹减负 2018中国快递业务量及生活垃圾清运量数据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9 18: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电商包裹在我国快递配送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如何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政策层面关注的焦点。2018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比肩2015年水平。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

近几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2014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突破百亿件,达到139.6亿件,同比增长51.9%。2015年累计快递量突破200亿件,2017年突破400亿件。2018上半年,全国快递行业保持稳定运行,快递业务量比肩2015年水平。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同比增长27.5%。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1-6月全国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的省市依次为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山东、福建、河北、河南、四川。其中,广东省排名第一,1-6月累计快递业务量达57.26亿件,同比增长29.8%。分城市来看,2018年1-6月全国快递业务量前十的城市依次为:广州、上海、金华(义乌)、深圳、杭州、北京、东莞、苏州、成都、泉州。其中,快递业务量最多的城市为广州,业务量达22.12亿件。

生活垃圾清运量指在生活垃圾产量中能够被清运至垃圾消纳场所或转运场所的量。伴随着经济发展,生活垃圾清运量也在持续增长。2007年到2016年十年间,全国年垃圾清运总量从14841.3万吨增长到20362万吨,这其中,快递包裹贡献了不少垃圾。垃圾给环境带来巨大的负担,快递包裹减负刻不容缓。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绿色快递和绿色电商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邮政业要来一次行业绿色生产方式“大革命”,到2020年要在邮件、快件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3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