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首个田园综合体正式开园迎客!一文看懂我国田园综合体产业体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9 17: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8日,贵州首个田园综合体“世界花都”正式开园迎客。世界花都景区将生态与文化作为艺术灵魂,集吃、住、行、游、购、娱、体七位于一体,业态丰富,囊括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及各类休闲聚集区。

据悉,世界花都——东方田园综合体距离安顺市区以北10公里处,占地约24平方公里,总投资30亿元。此次开园迎客的一期工程,自2017年9月启动,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包含乾湖湿地公园、银杏林、360观景平台、七彩梯田、音乐广场、儿童乐园、黔中草原、林下花海、植物迷宫、3万平方米温室育花大棚等主要景点。根据规划,预计至2020年9月景区还将建造完成以下工程:包括百草园,百药园,跑马场,蒙古包酒店,阴阳间棺材酒店,真人cs基地,七彩滑道,科技娱乐馆科幻世界,四季沙滩乐园等。

该项目不仅利用自然资源、农业创新促进旅游开发,同时带动村民积极就业与创业,逐步摆脱贫困,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赢。目前,景区已经解决了周边10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预计到2020年,随着景区全部建成、尤其是花卉交易大市场及相关产业带投运,可以解决当地5万人的就业,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自2017年田园综合体被写进一号文件后,田园综合体项目备受青睐。那么你知道田园综合体的产业体系是怎样的吗?中商产业研究院作为中国首家田园综合体申报咨询服务机构,在田园综合体领域有着专业的研究,拥有多个成功案例。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田园综合体的产业体系吧!

一、田园综合体的综合产业体系构建

农业休闲综合体的综合产业链包括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四个层次的产业群。

1.核心产业是指以特色农产品和园区为载体的农业生产和农业休闲活动。

2.支持产业是指直接支持休闲农产品的研发、加工、推介和促销的企业群及金融、媒体等企业。

3.配套产业是为创意农业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的企业群,如旅游、餐饮、酒吧、娱乐、培训等等。

4.衍生产业是以特色农产品和文化创意成果为要素投入的其他企业群。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集群的农业与农事延伸活动

循环农业

利用物质循环再生原理和物质多层次利用技术,兼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废弃污染最小化的一种环境友好型农作方式。

创意农业

以审美体验、农事体验为主题,具有养生、养美、体验品味的功能和快乐,提供给在快节奏工作中的人放松的地方,增添被高楼大厦包裹外的乐趣,目的是让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企业增效、城市增辉。其借助创意产业的思维逻辑和发展理念,人们有效地将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农业生产,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整合资源,把传统农业发展为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

农事劳动

休闲农业中将农业生产、自然生态、农村文化和农家生活变成商品出售,城市居民则通过身临其境地体验农业、农村资源,满足其愉悦身心的需求。

三、产业集群的延伸与互动模式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