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互联网+”乡村振兴大会启动仪式在京召开 “互联网+”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9 13: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由工信部主办的2018“互联网+”乡村振兴大会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围绕着“互联网+”如何助推乡村振兴展开研讨。为深入贯彻和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依托“互联网+”发展各种专业化社会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如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工信部信息中心将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举办“互联网+”乡村振兴大会。在互联网日益成为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设施的背景下,“互联网+”将会与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物流、农业现代化、农业服务、乡村旅游、农村扶贫、农村金融等深度融合和发力,将会深刻影响和改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向消费导向转变,从而引起农村社会的深刻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快速发展的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不断地吸引社会各方资源的持续投入。可以说,围绕农村电商市场已经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发展、农民受益的良好局面。农村电商也成为新时代我们破解我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新抓手。

近年来,农村电商整体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2015-2016年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翻了一倍多,2017年农村电商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2448.8亿元,同比增长39.1%。预计2018年农村网络零售额将突破1.6万亿,涨幅或有望超过35%。另外,2017年,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207.9亿元,同比增长52.1%,高出农村增速13.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面向未来,在基本解决农村老百姓网络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依托农村电商发展农村地区产品及服务资源上行网络销售,以农村电商带动农村产业发展,依靠互联网+的大市场拉动和促进农村地区的产业兴旺,将是最终实现我国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农村电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