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分析及预测:将大量进入家庭 引发服务机器人家庭化的浪潮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7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开幕。据悉,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特色,旨在打造世界顶尖人工智能合作交流平台,推动、主导人工智能产业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据悉,本次会议提供人工智能在教育、健康、金融、零售、交通、智造、服务等7个领域的最新应用体验,让参与的企业和嘉宾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参照国际机器人联盟(IFR)按照应用领域划分的分类,将服务机器人分为个人/家用机器人(Personal/Domestic Robots)和专业服务机器人(Professional Service Robots)两大类。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从事维护保养、修理、运输、清洗、保安、救援、监护等工作。其中,个人/家用机器人主要包括:家庭作业机器人、娱乐休闲机器人、残障辅助机器人、住宅安全和监视机器人等;专业服务机器人主要包括:场地机器人(Fieldrobotics)、专业清洁机器人、医用机器人、物流用途机器人、检查和维护保养机器人、建筑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以及国防、营救和安全应用机器人等等。

服务机器人分类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中,大部分产品还处于研发试验阶段,而投入使用并且实现产业化的服务机器人产品还很少。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达到38.8亿元。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品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逐渐提升,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近60亿元,达到5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地区分布方面,广东占比最高,全国占比达到28.6%;排名第二的是北京,占比为24.5%;排名第三的是上海,服务机器人企业占全国服务机器人企业的11.9%;其后分别为江苏和浙江,占比分别为7.5%以及7.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信息高速发展和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需要人们从繁杂的家庭劳动中解脱出来;同时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更多的老人需要照顾,社会保障和服务的需求也更加紧迫,而中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已经形成了人口倒金字塔结构,老龄化家庭结构必然使更多的年青家庭压力增大,而且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的压力,也使得年轻人没有更多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随之酝酿而生的将是广大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例如家庭护理机器人、玩具机器人、安控机器人、清洁机器人都将是最为需要的。在国外一些机器人已经实验性地进入了医院、家庭,从事部分辅助服务工作,相信在中国随着市场潜在需求的成熟,也将有更多的服务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国由于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可以预计,服务机器人将大量进入家庭,引发服务机器人家庭化的浪潮。

物联网的兴起,物联网生态系统、云计算、大数据正在成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物联网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构成了云计算的基础,而云计算的不断发展,将使服务机器人所使用的软件系统由目前的嵌入式计算系统逐渐演变成为信息物理系统(CPS)。信息物理系统是集成计算、通信与控制于一体的下一代智能系统,注重计算资源与物理资源的紧密结合与协调,将实现数据世界与物理世界的交互,在物联网和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过程中有着深远的影响。具体而言,通过物联网技术的运用,信息物理系统将把与当前嵌入式系统相对应的机器人机载计算功能移动到云端;一方面使得服务机器人通过开放性的互联网与包括家电在内的其他硬件设备之间、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实现通信与互联;另一方面可以使机器人通过过去的经验数据进行学习,并具备更强的环境适应能力。

受益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长期来看,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继电脑、智能手机之后的新一代智能终端,与当前的智能手机相比,服务机器人将具备通过云端同其他物联网设备互通和互相操作的能力,从而成为真正具有自动或者自主功能的平台。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2年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