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莫斯科举行“工业机器人研讨会”,中国工业机器人发展如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7 10: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4月19日,由俄罗斯机器人协会、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及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工业机器人研讨会”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派出理事单位–浙江瓿达科技有限公司出席论坛。

智能装备是高端装备的核心,是制造装备的前沿和制造业的基础,已成为当今工业先进国家的竞争目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机器人作为高端装备的主要智能制造装备之一,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快速扩张,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汽车、电子电器、橡胶塑料、冶金、食品、药品等行业。

专利数超9万件,控制系统占主体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7月,中国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专利/申请累计已达95247件,其中企业专利申请人占比为65.2%,高校申请人占比为19.6%,个人申请人占比为10.7%,科研占比为3.0%,机关团体占比为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控制系统作为工业机器人的核心系统,对于不同类型的机器人,控制系统也存在较大的差别,对机器人的性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器人的发展,数据显示,中国工业机器人申请人技术占比占比最高的是控制系统,占比为37.8%;其次为驱动机构,占比为32.0%;排名第三的是机械本体,占比为19.9%,其后为感知系统,占比为10.1%,由此可见,控制系统是发明专利的主体,是专利申请人重点关注的领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