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不可偏废(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5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产业兴旺是重点。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乡村产业结构,既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为了打造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就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的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既让产业发展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要不断推进生态产业化,切实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使产业发展更好符合环境保护要求,需对第一、二、三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第一产业方面,要立足于乡村资源和基础,发展特色和优势农业,防止村落间或者乡镇间形成同质化低端竞争,特别是要在区域农产品竞争的格局中形成不同的特色和优势;在第二产业方面,要以建设城镇工业园区为抓手,依托乡村资源发展有特色的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工业,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在第三产业方面,可依托城市的休闲和养生需求,加强快速化交通网络建设,实施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在严格保护中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更好统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