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落户厦门 中国教育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4 15: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9月13日,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暨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在厦门软件园三期揭牌。蓝火计划教育机器人研究院由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技术供需在线厦门中心共同建设。在技术研发方面,研究院将重点开发人工智能小硬件、机器人操作系统、内容AI化平台以及儿童AI绿色搜索引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幼儿提供更多寓教于乐的学习工具、为老师提供便捷的教学帮手。同时,研究院还将联合各大高校,针对性地开发一系列AI双师课堂,涉及课程包括英语、国学、美术、编程等。

北京市超200家中小学开展教育机器人培训

近年来,在以考学升学为主要驱动因素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区域性新升学政策的出台,将教育机器人推上风口。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海淀区23所招收科技特长生的学校中,有20所招收“机器人专业”。目前北京市开设“机器人”相关课程的中小学达到200余所,其中海淀区约有60所。“特长加分”成为了孩子参与教育机器人培训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教育机器人行业发展如何?

全球教育机器人稳定上升,市场前景广阔

教育机器人是指以人为主导,以人工智能为呈现方式的,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的机器人成品、套装或散件。目前,教育机器人按照年龄的不同阶段可分别为幼儿园前后、小学低年级记忆小学高年级及以上。幼儿园前后的产品主要可分为早教机、玩具机器人等幼儿启蒙机器人;小学低年级产品主要为积木编程、stem益智玩具等兴趣实践机器人;小学高年级及以上产品为编程机器人等竞赛机器人。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教育机器市场规模达到8.5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市场总体呈现稳定上升态势,预计2018年全球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伴随着全球化市场竞争的日愈激烈,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完善,教育机器人是机器人重要的发展领域之一,在全球范围内,美国、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教育机器人处于领先地位,其中教育机器人在日本和韩国的应用更为广泛,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来源:极客爸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在中小学落地,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中国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加大了教育机器人的市场基数,伴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教育机器人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在中国各线城市的客户结构方面,由于一线城市消费观念较为前卫,但受到就业、入学等问题的影响,客户占比为36.4%;二、三线城市的目标用户基数大,购买能力较强,在中国教育机器人的客户占比为40.8%;四线及以下城市受到购买力低等问题的影响,客户占比为22.8%。

数据来源:极客爸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人工智能中小学落地,2017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为6.1亿元,同比增长21.1%,预计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将持续稳定增长,市场潜力巨大,预计2018年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7.6亿元,增长率为2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在人工智能浪潮下,AI+教育、教育机器人顺风而起,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对教育机器人的重视和需求程度明显高于中国其他地区,华南地区总体发展潜力巨大,东莞地区面临从传统代加工向创新的新型产业转型,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对于发展和普及科技教育的需求有待提高,西北地区发展最弱。

数据来源:极客爸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教育机器人在个人、家庭、学校、培训到职场均存在充足的发展空间;在智能方面,从陪伴机器人到编程机器人,再到K12同样潜力巨大。从儿童的启蒙、学生的学习到在职人员的知识教育上,实现全覆盖。目前来说,行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在深耕场景驱动产品创新上将有所突破,中国教育机器人市场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分析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