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季度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分析:四维图新占绝对优势
来源:易观 发布日期:2018-09-11 14:57
分享:

分析显示,2018年第2季度,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出货量为84.60万台,环比下降4.60%。

2018年第2季度,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市场四维图新、高德、易图通分别以38.55%、31.50%和22.97%占据中国前装车载导航出货量市场份额前三位。

2018年第2季度中国乘用车销量为567.8万辆,环比下降6.92%,前装车载导航渗透率为14.90%,与上季度渗透率持平。Analysys易观认为,第2季度前装车载导航产品出货量下降,一方面由于本季度乘用车销量持续降低,另一方面手机地图导航应用在数据实时更新方面性能优于前装车载导航系统,对前装车载导航市场造成一定程度冲击。

前装车载导航市场整体形势略显低迷,各家地图导航平台也逐步加大对高精度地图和车联网产品的关注和投入,并取得一定成果。在探索高精度地图方面,4月26日,易图通举办以“智行互联,应用无界”为主题的用户大会,与业界共同深入探讨高精度地图、自动驾驶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表示易图通高精度地图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已取得显著提高。5月22日四维图新加速海外市场拓展进程,联手HERE、日本高精度地图供应商IPC、韩国最大的通讯运营商SKTelecom成立OneMap联盟,计划共同建立高精度地图全球标准。标准的统一将有利于高精度地图量产,并使包括四维图新在内的联盟成员在高精度领域占据更多先发优势。6月13日,搭载了高德高精度地图的“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首次发布,该系统将安装于凯迪拉克CT6上市。高德地图通过与通用汽车、上汽通用汽车的合作,将加速其高精度地图的商业化进程。此外,宽凳科技表示其北京高精度地图的生产采集和制作已经全部完成,今年有望推出首张量产的高精度地图。

在车联网产品方面,5月25日搭载有四维图新车联网产品的三一重卡“智慧卡车”正式发布。6月8日,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和《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通过加快建立车联网关键技术与行业标准,推动车联网生态体系协同发展。

此外,地图导航服务平台沉淀了位置、社会交通、生活等方面的多元化数据,行业内玩家未来将深挖平台数据价值,使其数据在智慧交通、车辆保险等更多领域得到应用。4月10日,由厦门大学牵头、易图通参与建设的“数字福建城市交通大数据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未来将共同致力于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发展,进一步优化福建城市交通管理。6月19日,高德地图联合阿里云发布城市大脑·智慧交通公共服务版,并计划在北京、上海、杭州等50座城市布属该服务。6月,四维图新成为中国大地保险的全新战略投资者,有望通过其终端产品所产生的个性化驾驶数据,生成用户驾驶行为画像,并依托该用户画像对车险成本进行管控与优化。

Analysys易观认为,高精度地图、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已成为国内前装车载导航企业新的业务发展方向。其中,高精度地图这一细分领域仍处于探索期,行业内各玩家的高精度地图商业化道路,依旧面临车企技术路线不统一、研发及数据更新成本高、行业标准不统一、国家法规政策有待升级、图商与车企合作模式有待打磨等诸多瓶颈。在车联网方面,由于车企对车载导航产品的质量、技术水平较为重视,我国前装车联网市场现阶段发展较为缓慢。但受到消费者车内娱乐需求持续增加、5G与自动驾驶技术不断发展、中高档汽车销量上升等众多因素影响,未来前装车载导航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目前后装车联网市场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性能尚不完善,行业内企业尚未建立较强的技术壁垒。在智慧交通方面,地图导航服务平台所提供的基础预警、智能诱导、道路状态研判等功能,不仅将提高平台用户的使用体验、增加用户粘性,更将通过出行大数据应用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问题、助推公共交通服务产业实现数字化升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