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40元盒饭发霉 2018中国方便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10 1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北京开往武汉高铁40元盒饭发霉,旅客食用后导致上吐下泻。对此,铁路局回应称会立即调查整改,同批次产品也都全部下架。高铁上除了盒饭热销,还有方便面等多种方便食品深受旅客喜爱。

方便食品作为中国食品工业中一个相对年轻的行业,历经多轮淘汰和洗牌,已成为食品工业的重要板块之一。近年来,方便食品行业整体呈增长态势,经济规模不断提升,产品方便性、安全性、健康性、营养化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方便食品行业进入转型的“攻坚期”

至2016年底,以方便面、冷冻调理食品、米面制品等三个重要行业为主体,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已拥有1802个规模以上企业,3915.1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5.55%,低于全国食品工业增速近一个百分点。其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行业以1802.2亿元的产值,同比下降1.1%;速冻食品行业以981.4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3.44%;米面制品行业以1131.5亿元的产值,同比增长12.2%;呈现出这个行业波浪型的发展态势。进入2017年,行业呈整体回暖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方便食品大会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2018年,是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转型“攻坚期”。就整体而言,2017-2018年上半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稳健,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1.24亿元,同比增长10.3%。从2011-2017年方便食品制造业经济运行情况对比中可以看出,行业整体发展稳健。2017年食品工业中产业规模前20位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率分析中,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制造业的利润率为6.17%。“而进入2018年,方便食品制造业发展相对顺畅、整体回暖,1-6月利润同比增长17.25%,较食品制造业平均利润5.4%的增速,高出11.8个百分点。在食品制造业中利润占比达12.53%。”孟素荷说,由此可以看出,方便食品行业价值提升轨迹开始显现。

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呈现六大创新趋势

创新,赋予了方便食品行业成长不竭的动力,也让其成长得更有力量。2018年的行业六大创新趋势诠释了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已迈出坚定的步伐。

趋势一:传承经典风味地域特色凸显差异化创新

将“地方小吃”实现传统食品工业化,成为方便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方向。各种尽显异域风情和地方特色的经典风味,在方便面、冷冻食品和咸味香精调味料等领域纷纷呈现。如日清一风堂杯面,使人仿佛置身于日本一风堂面馆;老郑州原汤羊肉烩面料使人足不出户即可享用一碗香气四溢的羊肉烩面。科技创新突破时空界限,不同地域特色的创新产品,避开同质化竞争,形成差异化创新。

趋势二:对接现代餐饮跨界融合拓展市场空间

在餐饮行业跨入4万亿的新时代,“互联网+餐饮”迫切需求兼具“营养、安全、快捷、标准化”的方便食品,以解决市场急速发展引发的“燃眉之急”。冷冻食品行业率先抓住机遇,比对消费需求,研发出一系列与厨师手工制作相媲美的家庭美食。如南方家家逢年过节必备的黄金蛋饺,已由工业化生产替代了厨房繁琐的制作过程,如今分分钟即可呈现于眼前。方便食品行业提升加工技术水平,正式开启与现代餐饮业深入对接之路。

趋势三:营养健康为本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

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关键时期,方便食品行业顺势而为,不断推出兼具营养与美味的创新产品,最大程度减少“工业味儿”,使产品回归传统与天然。如方便面行业以工艺革新创制蒸煮面,最大程度保留了中国传统煮面条的营养和口感。挂面行业在相对简单的载体上努力创新,通过新工艺向面体中添加新鲜蔬菜、杂粮以及天然营养物质,以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诉求。如“营养5+3彩蝶面”以五彩小蝴蝶的精致诠释了挂面行业营养的全新升级。

趋势四:素食渐成风尚产品定位紧跟时尚潮流

消费升级加速了方便食品市场的细分,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方便食品行业开始专注于特定人群的产品研发。当前美国、英国、韩国以及中国等多个国家都开始流行素食,为迎合素食潮流,方便食品企业及时抓住商机,推出以“素”为亮点的创新产品。不论是素拌面还是素香精,均以精准的定位聚焦多元化市场中的特定群体。

趋势五:创意奇思妙想科技创新满足多元化需求

为迎合消费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方便食品行业在产品创新中多方位多角度不断融入时尚元素,丰富产品品类,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如只要一杯水就能吃上的自加热火锅和凉拌即食面,无水冲泡就可享用咖啡和茶的压片糖果,即冲即饮的铁棍山药粉等新型方便食品,为人们忙碌的生活增添了饮食的乐趣。再如用豌豆粉制得的螺旋状干脆面,添加黑色食材的调味料,使“吃”变成了一种快乐的享受。亦如“曹操饿了”、“单身狗”等别出心裁的产品名称,营造街边美食场景的包装图案,具有贴心设计的独特倒水口等,均为方便食品市场注入激情与活力。

趋势六:专用装备加速创新尚需从自动化迈向智能化

机械设备的自主创新是中国食品工业整体持续创新的重要原动力。当前中国方便食品机械装备业的创新重点聚焦于增效、环保、高速和稳定,整体突破了诸多关键技术瓶颈,开始向高速、高效、大批量和精准化方向发展,并初步形成自有的核心技术体系,为中国方便食品机械装备业提升自动化水平,进一步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