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一号C卫星发射成功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布局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7 14: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7日,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C星。据悉,7日11时15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一号C星。海洋一号C星是我国第三颗海洋水色系列卫星,同时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的首颗海洋业务卫星。据了解,该卫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遥感技术水平,对我国研究海气相互作用、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开展全球气候变化研究、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我国自然资源卫星陆海统筹发展新时代,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此次海洋一号C星的成功发射意义重大,同时也体现了我国微型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产业产值

据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550.2亿元,较2016年增长20.4%。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产值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产值将超3600亿元。

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

应用市场

目前,国内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主要有三大应用市场,包括行业市场、大众市场以及特殊市场。

1、行业市场保持增长。2017年卫星导航行业应用规模的增长主要以车船监管、高精度应用为主,同时电力行业也已基本形成了稳定增长的授时、定位、短报文应用市场。

2017年车船监管市场的拓展仍然主要集中在道路营运车辆、出租车、公务车、内河轮渡、远洋船舶等领域,为行业用户提供终端产品和系统集成服务,市场需求总体稳定,相关产品及服务总收入约在60亿元左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