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成市场新宠 家电巨头纷纷入局加速行业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7 09:49
分享:

智能生活小家电异军突起

在过去的30年里,以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四大件为主的大家电在中国家庭不断扩展及普及,成就了中国家电制造商的崛起。随着市场的饱和和消费习惯的变迁,各种改善和提高生活品质的“非必需”小家电开始受到人们的青睐。厂商们瞄准生活小家电细分市场,小家电的新品类、新应用也层出不穷;高端、智能、健康产品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提升,成为拉动家电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家电巨头纷纷入局加速行业发展

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下,传统家电企业几十年来所形成的方法经验、逻辑思维已经无法适应,如何拥抱“互联网+”、拥抱智能化已经成为传统家电企业能否立足市场的关键。智能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赋予所有家电企业的新力量,将会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成为撬动整个中国家电企业的持续变革与创新的一个支点,也将会带给整个家电市场全新的面貌。

为了适应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家电行业技术升级趋势已经十分明显,家电巨头纷纷加速布局智能产品:

美的作为中国家电企业的领头羊,2014年3月,美的集团宣布实施M-Smart智能家居战略;海尔的智能热水器已经从手机控制发展到最新的EcoSpa,通过语音即可设置温度,记录家庭成员的洗澡习惯、分析用户行为,还可以综合国家电价政策帮助用户节能;格力正在一步步布局智能家居产业,正一步步从智能空调、智能单品、智能平台以及智能家居理念不断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三星电子在CES发布的FamilyHub3.0冰箱,内置AKG高品质扬声器,力图为消费者打造更具体验感的沉浸式家庭娱乐体验,同时还增添饮食计划功能,可综合用户饮食喜好以及产品保质期等信息,提供相应的菜单推荐,为用户提供智能的个性化服务。

以智能家电产品为基础,不少企业纷纷推出强调应用体验的整体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物联网为联结,围绕空气、用水、美食、洗护、安全、健康、娱乐等基本应用,搭建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应用场景。

部分家电巨头布局智能家电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