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上市车企2018上半年业绩盘点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发布日期:2018-09-06 14:42
分享:

2018年上半年,汽车行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新能源政策调整、补贴退坡、环保趋严和新兴车企的加入,使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另一方面,汽车业合资股比将分阶段放开、进口车关税降低也冲击着中国汽车产业。在过去的8月份,上市车企纷纷发布财报公布半年业绩,整体来看,对新能源汽车投入大的企业其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均比较明显。

逾20家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汇总 新能源是蜜糖还是砒霜?

随着新能源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国家大力支持纯电动高续航车型,对电耗、续航、能量密度等政策门槛大幅提高,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将会逐步从政策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

新能源是是蜜糖还是砒霜?

近年来,在新能源车布局一直备受争议的京威股份在新能源整车及关键技术领域先后对包括五洲龙、长春汽车、江苏卡威等七家公司实施股权投资。根据2018年半年报披露数据显示,三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仍处于亏损状态,深圳五洲龙、江苏卡威、长春新能源净利润分别为-6995.12万、-8049.24万、-1024.11万,上半年3家合计亏损1.61亿元。

迫于资金压力,京威股份频频出售旗下子公司股权。今年4月,京威股份转让了其持有宁波京威电池、正道京威控股、宁波正威等三份宁波新能源产业项目相关股权。而随后,京威股份再次出售旗下3家盈利良好的子公司股权。

而在新能源汽车布局较早的比亚迪却一路高歌猛进,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为18.3%,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0.3%。今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额为521.63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4.79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营收达181.73亿元,占比亚迪总营收的比例为34.84%,并超过传统汽车业务营收。但从目前来看,净利依然同比下跌超过70%,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所致。

新能源汽车潮水已退?

2018年4月起,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进入实施阶段,乘用车企业按照乘用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与新能源汽车比重积分进行考核(其中新能源积分从2019年开始考核),积分为负的企业需要通过积分交易将负积分归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将受惠积分交易而获得额外收益。“双积分”政策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巩固了领先厂商的优势地位并将促进行业的汰弱留强,最终达到降低传统燃油车油耗和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双重效果。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较慢的企业来说,平均油耗管控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越来越严格的审核和发放要求,各大车企垫付新能源汽车补贴的资金占用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等增大了对其运营资金需求,必须通过外部融资满足资金需求,也会导致负债率攀升。除了目前上市的新能源车企,近来大热的新造车势力在资本市场同样很活跃。除了资金占用加大之外,在盈利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在逐渐退坡,短期内各大新能源车企的销售和盈利都可能下降。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摆脱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依赖,实现自我造血是当务之急。

近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产能快速扩张。快速提升的行业产能较好满足了目前新能源汽车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但如果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可能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产能过剩。

来源:岳绍雪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