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总消费国 2035年产量或达3000亿立方米(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4 10: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能源消费持续增长,其中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为3.67万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其中,2017年亚太地区的天然气地区同比增长6.2%,占据全球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1%。分地区消费情况,2017年美国天然气消费量为7395亿立方米、俄罗斯为4248亿立方米、中国为2386亿立方米。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三大天然气总消费国。

中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据数据显示,目前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已达7.3%。2017年,中国天然气累计产量为147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今年以来同样保持增长,1-7月累计天然气产量为905亿立方米,涨幅5.5%。

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据预测,到2035年天然气产量将达到2600亿-3000亿立方米,并保持长期稳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此外,2017年天然气进口量为946亿立方米,其中管道气为420亿立方米、LNG为526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的40%。预计2018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在2710亿立方米左右(不含港澳地区),同比增长13.5%,增速或有所下降。

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保障供气、用气已成为一项重要工作。为了国内天然气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此前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曾印发文件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第一,释放产供的潜力,健全天然气资源的不同供应;

第二,稳定供需关系,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

第三,是建立有效的储气能力和有序的储气调峰的市场机制;

第四,构建天然气协同发展的监管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天然气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