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办医迎来最好时代 社会办医政策盘点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9-01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社会办医增长迅速,医院数量已远远超过公立医院,但服务患者的数量却增长缓慢。截至2017年底,全国民营医院总数已达1.8万多家,占医院总数60%,已超过公立医院数量,但诊疗人次仅有4.9亿,民营医院占全国医院总诊疗人次还不足15%。

社会办医政策发展历程

社会办医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支医疗服务的提供力量,同时也是制衡医疗市场发展和平衡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从1980-2017年以来国家有关促进社会办医的20个主要政策,鼓励社会办医,总体来看,社会办医政策主要分成五个阶段:

1、初步放开阶段(1980-1991)

标志非公医疗机构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非公医疗初步发展。

2、鼓励发展阶段(1992-1999)

形成社会办医管理的制度框架,确定了非公医疗在医疗服务体系的地位。

3、分类管理阶段(2000-2008)

将医疗机构分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并针对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实行不同的管理。

4、新医改阶段(2009-2012)

在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中,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

5、支持发展阶段(2013-至今)

针对不同类型的非公医疗机构出台更加具体的支持政策。

在国家整体的政策层面,一方面医疗机构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审批流程不断简化,非公医疗发展的外部阻碍逐渐消除;另一方面,对非公医疗机构的发展指导措施越来越细化和具体。

2018年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

北大医疗产业集团CEO宋金松则对社会办医提出几点思考:第一,社会资本办医要准确定位,要清楚自身的细分市场以及目标客户,明确战略,明白差异化竞争优势所在;第二,在管理上,社会办医要逐步将规模化经营转变为变成精细化管理,要靠管理出效益,否则会严重亏损;第三,要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利用社会办医的机制和体制,快速融入现代化的医疗管理体系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非公医疗机构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