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未尽到资格审核义务最高罚二百万!2018上半年电商退款问题占比最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31 17: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其中明确规定:对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未尽到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电商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或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或者对消费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26.95%。其中商品、服务类电商交易额2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4.0%;合约类电商交易额7.33万亿元,同比下降28.7%。据预测,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37.05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上半年电子商务热点投诉问题

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电子商务投诉前十个热点问题分别为:退款问题、商品质量、发货问题、网络欺诈、霸王条款、网络售假、订单问题、售后服务、虚假促销和退换货难。其中,退款问题以15.34%的占比位列第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