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四大类型八种模式分析:振兴之路在于创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31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农村对人才吸引力逐步增强;农村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农业生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乡村振兴主要从产业振兴、旅游文化、生态环保、地理位置等方面着手,细从8个发展模式分析我国乡村振兴部分案例,以便参考。

模式一:产业振兴。把产业发展落到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穷。

选址:主要在东部沿海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其特点是产业优势和特色明显,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基础好,产业化水平高,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了农业生产聚集、农业规模经营,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带动效果明显。

发展模式:1.利用原有产业优势,使农业生产聚集化、规模化,产业链不断延伸。

代表案例: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利用新经济模式,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互联网+实体农场+电子商务+社区服务”的创新发展模式,集“互联网+农场+产品溯源+电商+生态优质产品+粘性用户+社区”于一体的商业发展闭环,构建了一条完整的生态养殖产业链,国家政策支持生态农业发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代表案例:乐农之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