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分析:丰田卡罗拉/丰田RAV4/梅赛德斯-奔驰C级/五菱宏光分夺冠军
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日期:2018-08-31 16:16
分享:

近日,全球领先的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通过收集57个国家市场的销量数据,公布了2018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报告。尽管全球经济正受到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战不确定性的威胁,但是,美国良好的经济态势、欧洲指标的改善以及中国经济的不断扩张是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达440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249万辆增长3.6%。?

从市场来看

今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前三名的市场依次是中国(12,234,244辆,同比增长3.9%)、美国(8,624,189辆,同比增长2%)和日本(2,691,054辆,同比下降2%)。印度凭借上半年1,982,442辆的汽车销量超越德国,位居第四。据LMCAutomotive预测,印度将在2021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销售国。如果将欧洲29国算为单一市场的话,那欧洲整体市场以977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二。

尽管中国在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中排名第一,但其上半年3.9%的销量增幅是自2009年以来第二低的表现。JATO认为,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国政府为遏制不断飙升的债务,从而加强对银行放贷的控制,会影响中国车市的发展。由于轿车销量的增长抵消了SUV和MPV的销量下滑,因此,中国市场6月汽车销量基本保持稳定。?

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低失业率以及减税推动了美国汽车市场的发展,美国上半年汽车销量位居第二。其中SUV(同比增长13%)和皮卡(同比增长6%)占据总销量的60%;而轿车销量较去年同期却下滑10%,占其上半年总销量的33%。

在欧洲市场(29国),由于在大部分市场,消费者拥有良好的经济态势以及更多的选择范围,因此,新车注册量同比增加3%,并且,欧洲市场获得最近10年最高的上半年销量。其中,SUV(同比劲增24%)和较少的轿车(同比下滑4%)销量分别占据欧洲市场上半年轿车和轻型商用车总销量的30%和50%。

由于轿车销量未能抵消其它细分领域车型(占比2/3)的下滑,日本市场上半年汽车销量微跌2%,但依然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日本是为数不多的SUV未能发挥主导作用的几个市场之一。

从汽车制造商来看

大众集团以545万辆的销量成绩荣登上半年销量榜首,7%的增幅超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4%)和丰田(2%)的增幅。(注:本次统计不包括伊朗、一些非洲市场、菲律宾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市场)

现代起亚和铃木上半年销量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除了销量前十车企,吉利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激增35%,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达到109万辆。塔塔集团上半年销量也表现不错,共售出51.7万辆,较去年同期上涨18%。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汽车销量占全球57个市场汽车总销量的11%。

从车辆分类来看

SUV的主导地位有所上升,上半年,全球SUV共售出约1,495万辆,同比增长14%,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36%。SUV在美国、中国、加拿大和俄罗斯很受欢迎,但在拉丁美洲、日本和印度仍不及其它车型。这表明SUV在关键市场仍有增长潜力。

紧凑型轿车上半年全球销量排名第二,由于其在华销量的增长(0.4%)未能抵消在欧洲(-0.5%)和美国(-0.8%)的销量下滑,因此紧凑型轿车上半年全球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4%至710万辆。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份额方面,中国依然是紧凑型轿车最大的市场。

此外,MPV衰退最为明显,13%的降幅让该车型上半年只售出313万辆。MPV在其最大的市场中国和欧洲的销量均遭到同比两位数的下滑。然而,MPV在日本和亚太地区仍然很受欢迎并达到两位数的市场占有率。

从车型来看

销量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但福特F系列保持不变,依然位居第一。前十名还依次包括丰田卡罗拉(不包括Auris)、大众高尔夫、本田Civic、丰田RAV4、日产奇骏、大众帕萨特/迈腾、本田CR-V、本田VEZEL和雪佛兰Silverado。销量前十名车型中,本田占据三席;只有日产奇骏和本田VEZEL上半年销量同比有所下滑,其它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升。


最畅销的家用品牌轿车是丰田卡罗拉、最畅销的家用品牌SUV是丰田RAV4、最畅销的豪华品牌轿车是梅赛德斯-奔驰C级、最畅销的MPV是五菱宏光。

受美国和加拿大销量刺激,日产逍客上半年全球销量同比增幅达26%。得益于马自达CX-5所销售的9个地区中有7个地区实现两位数的涨幅,该车型上半年全球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通用在华生产的小型SUV宝骏510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在全球销量最高车型排名中排第29。JeepCompass也表现不俗,其新一代车型在美国销量同比上涨240%,在欧洲共售出40,800辆,在拉丁美洲销量同比增长40%,在印度销量达11,100辆。此外,JeepCompass是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第二大畅销车型,在今年上半年车型销量中排第33。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