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加速收割市场 智能手机出海成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30 17:40
分享:

出货量回暖,结束连续14个月的负增长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随着消费者对手机性能的关注度逐渐提升,上半年手机销量增长趋势总体较好,国产手机会有止跌回稳的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以来,我国手机出货量同比跌跌不休,2018年2月中国国内出货量更是跌入谷底,为1812.2万部,同比下降38.7%。但随着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厂商集中发力,在2018年5月出货量同比增长1.2%,结束了连续14个月的同比负增长。

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加速收割市场

近年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快速发展,伴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步普及,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下滑,与智能手机市场总体低迷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头部手机品牌加速收割市场呈现强者愈强的趋势,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

伴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升,前五大手机的市场份额上升至90%。第二季度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05亿台,同比下降5.9%,其中,华为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29.3%,其中华为手机市场份额为12.7%,荣耀手机市场份额为16.7%,其次为OPPO,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市场份额为20.1%,排名第三的是vivo,市场份额为16.9%。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情况

数据来源:旭日大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10%,2017下半年以来,智能手机市场发布大量的18:9全面屏幕手机,但是在2018年还有一些屏幕比例为16:9的产品在市面上销售,厂商因此不得不先集中力量清理一些老型号产品的库存。在供应和生产层面,OEM厂商也比较保守,阻碍了整体市场的生产和销售的发展。

在2018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各品牌增长率情况中,荣耀、小米、华为实现增长,而vivo、苹果和OPPO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其中荣耀增长率最高,达到32%,其次为小米,增长率为18%,排名第三的是华为,增长率为2%。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大厂商布局国外市场,手机出海成趋势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步入市场成熟期,手机市场总体水平较为稳定,市场集中度较高,市场份额逐渐被华为、小米、OPPO等智能手机厂商巨头所占领,国内市场日趋饱和导致销量增速放缓。因此,中国手机厂商纷纷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在东南亚、印度、非洲、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展开竞争。

2017年,华为在欧洲首次发布P10、Mate10等旗舰机,收获了大量用户和媒体的好评,德国、芬兰、挪威、瑞典、波兰、阿联酋、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20多个华为海外重点大国市场,华为高端智能机发货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近年来,欧洲智能手机市场热度持续升温,各智能手机厂商开始在欧洲市场发力争夺市场份额。

在2018年第二季度欧洲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情况中,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三星手机欧洲市场出货量达881.19万台,与2017年第二季度的1036.33万台相比下降15%。其次为华为,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欧洲出货量为673.79万台,同比增长74.6%。苹果排名第三,出货量为612.54万台,同比下降10.1%。其后分别为小米和wiko,第二季度出货量分别为104.40万台、81.78万台。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印度市场是小米目前在海外的重要阵地。8月22日,小米集团IPO后的首份财报,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收入为452.36亿元,同比增长68.3%;调整后净利润达到21.1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互联网服务收入为40亿元,同比增长63.6%;IoT及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04亿元,同比增长为104.3%。

在海外收入方面,报告数据显示,小米在25个国家及地区手机市场前五,收入同比增长151.7%;其中印度市场连续四个季度稳居第一,印尼市场位居第二;西欧出货量同比增长2700%。

2018年第二季度印尼收入市场占比情况中,三星仍是印尼最大的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为25%;其次为小米,市场占比为22%,与2017年第二季度的2%,相比增长20个百分点,排名第三的是OPPO,市场份额占比为20%,其后分别为vivo、ADVAN,市场份额分布为6%、4%。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