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租公寓运营商竞争格局分析:自如估值最高 魔方门店数最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17:40
分享:

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经过几年的积累,逐渐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按照公寓运营商企业背景划分,可以划分为五大类:创业系、房企系、中介系、酒店系以及国企系。住房租赁的核心是服务,服务的核心是运营。对于公寓运营机构,具备以下几个核心要素,才能实现公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他要素:物业服务:集中式公寓包括管家服务、公区保洁、24 小时保安、家具家电维修、定期社区活动等,公共区域一般配置会客区、娱乐区、健身房、晾晒区、厨房、洗衣房和公共办公空间等。

推广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相较于线上,线下转化率较高,线上多作为信息传播的通道。大多数客户通过线上获取信息,达成到访,通过线下转化。线上形式主要通过 APP、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三个端口,线下通过中介带看、门店自然到访等途径获取客户。线上往往有更强的粘性和信任背书。

系统平台:线上预订、网签合同、网上报修、网上支付、社交活动、甚至金融分析、搬家、门锁、出行、健康法律咨询等增值服务的线上化,一个成熟完整的网络平台系统可以提高人效、降低成本(管理、财务、营销等),同时也应该满足前期项目定位、前端产品设计和客户信息反馈,从而改善产品和服务的完整闭环的功能。

各类别集中式长租公寓占比

从门店数量来看,市场上数量最多占比最大的是创业系,主要原因在于创业系进入市场早,经过多年发展,不少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门店数量较多。此外创业系企业数量多,发展快,其供给运营的长租公寓目前也是市场主流。而其他派系的公寓品牌数量较少,同时进入市场较晚,不少企业还处于探索阶段。从中长期来看,房企系等其他类别的集中式长租公寓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各集中式长租公寓门店数量

目前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中,门店数量最多的是魔方,其次是万科的泊寓和龙湖的冠寓。门店的规模和数量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企业的标准化复制能力,形成完善的产品标准和模型以及运营方法论体系,有助于企业实现快速的规模扩张,提升运营效率,逐渐实现规模效应。但是规模效应的前提是成本的管控、效率的提升以及健康的现金流,而盲目的规模扩张反而可能造成资金和运营无法匹配。

各分散式长租公寓房源数量

目前全国 1000+ 家分散式长租公寓,但房源集中在前五家,由于房产中介机构的业务特色决定了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个人房源,中介系企业房源优势明显。

长租公寓品牌企业估值

目前全国主要品牌公寓企业当中,估值最高为自如,估值为 200 亿,较其他公寓企业优势较为明显。长租公寓品牌企业的估值除了企业规模本身之外,其品牌和股东背景也有较大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长租公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