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租公寓融资方式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17: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缺乏有效的担保品和作为新兴企业资信评级较差,早期长租公寓行业融资渠道相对比较狭窄,融资渠道有限、融资成本高,一直是住房租赁行业发展的最大痛点之一。

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住房租赁政策扶持力度,特别是 2018 年证监会住建部发布的《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为长租公寓融资市场注入强心剂。

随着开发商纷纷试水、产业基金进入与银行开闸,目前长租公寓的融资方式逐渐多元化 , 融资规模也逐渐增长 , 形成风险资本股权融资、产业基金、传统债权融资、租金收益权等债权 ABS 以及类 REITs 权益型融资的六大融资方式。

长租公寓企业不同模式的资金需求及其融资方式存在显着的差异性。对于持有模式而言,行业准入门槛高,以开发商、产业基金为主,开发、收购资金需求大,形成大规模的资金沉淀。由于租金回报率不高,该模式并非国内的主流模式,不过持有模式适用所有融资渠道,并冀望REITs 为最终退出路径。

作为国内长租公寓的主流模式,包租模式以中介系、酒店系、创业系为主,由于包租资金的垫付与装修配置存在较大的资金需求,但缺乏有价值的担保品抵押,融资渠道早期以 VC 股权融资为主,目前进行了租金收益权 ABS 尝试。

轻资产模式,本质为公寓品牌加盟,实现品牌赋能,核心能力在于品牌认知与强大的运营能力,即品牌选址、人员培训、服务体系等,因而资金需求比较少,可用融资渠道较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