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宏观指导租赁市场 中央/地方政策利好租赁住房行业发展(附政策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9 09: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流动人口日益增多、房价攀升等给社会经济带来的问题愈加明显,建立合理的住宅租赁市场成为迫切的任务。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自2015年被首次提出,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住房市场每一步发展都受到极大关注,尤其是2017年,关于住宅租赁市场的利好消息此起彼伏且影响深刻,一系列政府与市场动作推动住宅租赁市场发展进入大幅提速的快车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下半年,住房租赁市场迎来了“爆发式”,中央层面,九部委联合联合发文并选取12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在租售并举背景下,各地积极响应中央,从增加租赁房源供给、全面推进租售同权等五个方面出发,相继颁布政策规范租赁市场。1、各城出台符合地方实际情况的试点方案,对住房租赁提供宏观指导;2、成立国有租赁公司,积极推进住房租赁运营平台;截至今年3月,12个试点城市已成立51家国有租赁公司。国有租赁公司的的成立,以及租赁平台的意义在于让国有资本进入租赁产业链的供应端,短期内扩大供应的规模,为租房者提供更有保障的服务。3、试点城市从增加租赁房源供给方面入手,各地结合住房供需状况,支持租赁住房建设;4、全面推进租售同权;广州、北京等一些人口净流入大、教育资源丰厚的大中城市发布租售同权相关政策,提高租赁吸引力,加快实现安居宜居。5、成都、南京等城市还同时推进租赁信用体系建设,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城市政策因城因地制宜,多维度给予租赁市场宏观指导,推进住房租赁行业良性发展。至此,北上广深以及杭州、成都等十余个一二线城市均已完成统一监管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的构建;东莞、青岛、常州、浙江等多个省市先后出台了出租房消防管理条例,规范出租房消防配置。发酵至今,一些先行城市已进入政策深化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长租公寓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