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神州优车人车生态圈业务布局与战略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8 16: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神州优车前身为华夏联合,与2016年1月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优车科技集团5家子公司100%股权,将专车业务相关业务转入,主营业务变更成为专车业务及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至2017年年末,公司完成多轮融资,仅17年上半年就完成两次股票发行,共募集资金70亿。

作为“互联网专车第一股”,神州优车这一网约车红海的“后入者”在登陆新三板一年后,2017年下半年率先实现了盈利,2017年全年营收98.56亿元,同比增长68.62%,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92.69%。公司各业务板块稳步快速发展,下半年已实现整体盈利,全年整体净亏损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亏损收窄幅度均超90%,毛利率由负转正。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神州优车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三部分:出行板块的专车业务、汽车电商板块的买买车业务、以及汽车金融板块的车闪贷业务。目前专车业务为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12.03,占营业收入57.49%。据悉,买买车业务已成为公司营业收入的第二大支柱,2017占营业收入35.15%。神州车闪贷业务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收入迅速突破数亿元大关。

2017年12月,公司发布全新战略升级,意图打造新一代汽车生活平台,面向未来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布局,致力于建设一个全新的人车生态圈。公司将充分利用行业资源积累及产业链协同效应,进一步拓展汽车产业链的其他业务,推动全产业链业务升级。

2017年已经同步开展了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参与发起设立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公司,购买创信保险100%股权,曲线进入汽车保险等汽车产业链的其他市场领域,通过自有、投资、合作等模式,不断丰富公司业务板块种类。

针对目前已有建树的出行、汽车电商、汽车金融三大领域,公司分别提出针对性战略:

(1)专车市场占据B2C领先优势,打造汽车出行共享平台

神州专车已成为全国最大的B2C共享模式网约车平台,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监管愈加严格的情况下业务量继续保持稳健发展。神州专车以差异化的服务和特有的B2C模式使自己有别于其他竞争者:通过提供差异化的高端服务解决互联网租车业务潜在的安全性隐患,强调客户体验,同时B2C的模式下运营更为合规、盈利模式也更为清晰。公司将发挥B2C专车领域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专车业务规模及效率,深化品牌影响力,实现自身盈利模式良性循环。同时将继续开放优驾开放平台,开展C2C模式业务,实现相互引流相互补足。通过进一步深化与神州租车的战略合作关系,打造中国最大的一体化汽车共享(Car Sharing)和出行共享(Ride Sharing)平台。

(2)联手合作伙伴,构建中国最大的汽车电商平台

神州买买车是神州优车集团旗下的大型新车及准新车零售品牌,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汽车电商平台,全面覆盖从车源、供应链、门店、消费者、后服务及旧车处臵的全用车周期。

公司深度整合汽车厂商、4S店、进口商等优质资源,利用在汽车领域丰富的行业资源和经验,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为终端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保障的一站式购车服务,迎接汽车流通领域的革命,把握行业变革中的商业机会。

(3)充分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全新的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平台

神州车闪贷是神州优车集团旗下的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平台,与浦发银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包括二手车金融、汽车抵押贷款等在内的汽车金融服务。依托完善的人车数据云平台,公司将充分发挥汽车电商等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借助完善的贷前风险评估、独有的贷后风险管控,打造全新的一站式汽车金融服务平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网约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