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倒逼网约车市场规范化成熟化 2018交通部及各地网约车政策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8 15: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4日,浙江一女孩在搭乘滴滴顺风车时,遭到奸杀。这是3个月时间里,滴滴发生的第二起类似案件,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饱受安全质疑。目前,国家政策层面已经认可网约车,多地出台政策管控网约车。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未来政府或加强对网约车的管控,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各方抵制网约车 中央政策逐渐认可网约车

早年,网约车在一定程度上抢了出租车的生意,专车与出租车之间的利益冲突越来越明显,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发起反专车的抗议。专车的合法性问题也引发争议,各地政府在一段时间都曾限定打车/专车软件的使用时间范围。2015年1月1日中央政策开始松绑,交通部运输部将专车定义归入“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以有别于可以巡游揽客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但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同时交通部明确提出,出租汽车是满足城市个性化出行的交通方式。

专车行业正式获得政策认可是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明确网约车合法地位,专车运营迈入一个有法可依的时代。网约车的合法地位首次在国家层面获得明确,中国也成为全球首个将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

多地出台政策管控网约车

交通部新政文件最后的“各地可根据本办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让网约车在中国的走向再次发生了变化。紧接着2016年10月8日,北上广深等城市也先后公布了《网约车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与交通部的新政相比,各地方新政在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三方面规定更加细致和严格,京、津、沪司机必须要满足本地户籍,杭州、深圳司机则需满足本地户籍或持当地居住证满规定时间;并且在车辆的排量、轴距等方面加以限制。从新规内容看,各地网约车市场管理趋于严格。

就目前来看,依照各地出台的细则条例,将来可能会退出一大部分兼职司机及车辆。长远来看,政府对加强网约车的管控,倒逼网约车市场加速向规范化和成熟化方向发展。此外,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未来政府或加强对网约车的管控,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网约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