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为何成为犯罪的温床?细说网约车商业模式(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8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24日,浙江一女孩在搭乘滴滴顺风车时,遭到奸杀,滴滴再次陷入舆论危机,整个网约车安全性也饱受质疑。媒体曝光,滴滴审核尺度宽松到只要你是个车主,就能注册成功。三个月前,21岁的空姐打车进市遇害,如今20岁的乐清女孩遭遇杀害。滴滴为何成为犯罪的温床,这还需详细解说一下网约车商业模式分析。

目前在中国的网约车市场存在两种商业模式。

1、一种以曹操专车为代表的B2C重资产模式,由专车公司自备车辆和专业驾驶员为用户服务;

2、另一种是以美团打车、优步中国为代表的平台C2C模式,即专车公司仅提供平台,车辆和司机来源于汽车租赁公司或私家车辆接入(私家车挂靠);

除此之外,部分企业重资产的B2C以及轻资产的C2C模式兼而有之,目前包括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易到,此模式是网约车平台发展进程中市场参与方由单一模式向两种模式双向融合及渗透的结果。

模式对比:从商业理念到运营模式

C2C和B2C商业理念及模式简析

C2C模式,秉承共享经济理念,公司提供独立的第三方商务车服务平台,通过网站或移动端App将有用车需求的用户和汽车服务提供商(如私家车拥有者、汽车租赁公司等)进行匹配并形成交易。

公司扮演中介角色,只负责供需信息的匹配,不提供车辆资源也不承担车辆的维护成本,不拥有车辆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B2C模式,类似于出租车公司自营,本质是城市交通体系的一环,专车公司自己购置车辆并聘请专车司机,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

核心区别在于网约车公司的车辆与司机来源

未来能够对网约车市场格局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因素首推商业模式,其核心在于专车公司的车辆与司机来源,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专车行业设置的两道门槛,也成为区分B2C和C2C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

具体来看,滴滴、Uber中国和易到为C2C模式,司机及车辆并不归平台所有,轻资产下较易扩张,然而监管门槛、体量扩张、用户体验和安全品质等问题终究会成为难以跨越的障碍。

神州专车/首汽约车背靠母公司,主营B2C模式,汽车为自有或直接从神州租车/首汽集团租赁,司机均经过专业的培训与聘用,B2C的模式优势在于,1、在车辆和司机管理上更为高效,并能够通过标准化、高品质的服务从而提升用户粘度;2、更重要的是,相较C2C模式而言具有更低的政策风险。

大幅度降低审核门槛的后果就是大量低素质司机涌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网约车之所以成为犯罪不断滋生的温床,平台在营销定位中强行打出香艳暧昧的“社交牌”是确切的诱因之一。据悉,从滴滴三年来发布的“分享一个宝座,让回家路上多个脱单机会”“移动相亲盛会”等广告。刚刚被免职的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甚至用上了“性感”这个字眼来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顺风车业务中。滴滴广告营销性暗示、诱导,有教唆犯罪的嫌疑。

滴滴在乘客基础的安全和保障上的不作为举世震惊,但是值得玩味的是,华尔街日报曾报道,滴滴出行最快下半年启动上市,滴滴上市时市值有望达到700亿-800亿美元。如今风口浪尖上,滴滴选择永久关闭顺风车业务,这势必对滴滴的整体估值造成大损伤。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网约车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