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相对分散 对欧洲瓷砖的需求大幅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6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瓷砖,又称磁砖,是以耐火的金属氧化物及半金属氧化物,经由研磨、混合、压制、施釉、烧结之过程,而形成的一种耐酸碱的瓷质或石质等,建筑或装饰材料,称之为瓷砖。其原材料多由粘土、石英砂等等混合而成。

近年来,中国进口瓷砖基本保持稳定。据数据统计显示:中国从意大利进口瓷砖价值由2012年的39.1百万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56.7百万美元;从西班牙2012年的进口价值16.5百万美元增加至2016年的24.1百万美元;年均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9.7%及9.9%。进口价值增长乃由于过去数年房地产市场日益蓬勃,加上2014年欧元贬值所致。因此,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对欧洲瓷砖(特别是意大利及西班牙)的需求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进口瓷砖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相对分散,并无占可观市场份额的主要分销商。海外瓷砖裂造商与中国国内分销商以夥伴形式合作,开拓销售网络及建立零售店。进口瓷砖零售商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佛山及深圳。具体而言,广东省进口瓷砖零售行业较成熟,因为许多瓷砖相关业务乃位于佛山。此外,中国进口瓷砖市场份额逐渐增加,因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瓷砖设计及质素有较高要求,以改善生活质素。

 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的准入门槛如下:

市场饱和:中国瓷砖零售行业饱和,市场业者众多,竞争激烈。中国有超过2,000间瓷砖裂造商,其主要裂造及低价出售国内品牌的瓷砖。因此,若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及未能于市场脱颖而出,新入行业者可能难以打入市场。

 市场上的已有进口瓷砖品牌:由于进口瓷砖裂造商与地方代理、分销商及零售商之间已建立销售网络,坚实的品牌形象可令顾客对有关品牌产生较大信心,这又可能会对欠缺市场经验和本地连紧的新入行业者造成准入门槛。

 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有两大机遇。第一,高质素、新潮及个人化产品需求预计会逐渐增长,因为中国年度家庭可支配收入正在增加。第二,城市化率上升及中国政府降低住宅物业存货的措施可能刺激住宅物业销售,因而带动进口瓷砖需求。

 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有两大困难。第一,越来越多较在意价格的客户使用潜在成本较低的聚氯乙烯塑料或强化复合木地板,而不选用陶质砖或天然石砖。
 第二,部分国内裂造商可能抄袭进口瓷砖的设计及复裂其产品的设计,并以低价出售,此举可能影响中国进口瓷砖零售行业的销售表现。

 就中国的跨境交易而言,中国本地公司通常寻找外国贸易经营商(其为具资构从事外国贸易业务的注册公司),以代表本地公司于跨境交易中进口/出口商品及处理付款事宜。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瓷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