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2018上半年实现净利4.81亿 白酒业务收入大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6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顺鑫农业(000860)8月24日晚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72.33亿元,同比增长10.45%;净利为4.81亿元,同比增长96.78%。其中,白酒业务维持了高增长,上半年销售收入增长6成,但房地产业务继续成为拖累,净利润为-1.1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顺鑫农业于1998年9月21日正式成立,在成立当年即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农业类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顺义区国资委。

顺鑫农业的业务分为:白酒酿造与销售;种猪繁育、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加工;房地产开发三个部分,其中白酒业务和肉食业务是两大主业。白酒业务已形成“牛栏山”和“宁城”两大品牌。

半年报显示,白酒业务行情较好,上半年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7.74亿元,同比增长62.29%。白酒业务也是三大业务中毛利率最高的,上半年毛利率为47.66%。不过这一数据仍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顺鑫农业称,白酒业务的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由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公司白酒业务改变了市场开发及推广投入的方式,市场开发及推广费用让经销商承担,然后给予经销商产品销售折扣,导致营业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数据库

而上半年,生猪总体供应过剩,统计局数据显示生猪出栏同比增长1.2%,猪肉产量增长1.4%。2018年春节后,猪价持续下跌,跌破养殖成本线,养殖利润大幅收窄。1-5月,商品猪价格降幅达24%,仔猪降幅18.6%。在猪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下行的情况下,上半年顺鑫农业的猪肉产业的业绩也呈现下滑态势,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减少24.48%。其中屠宰业务销售收入12.31亿元,种畜养殖业销售收入0.65亿元。

此外,房地产行业依然亏损。据披露上半年顺鑫农业在房地产业务上的营业收入7416.74万元,净利润-1.16亿元。

早在2006年开始,顺鑫农业以旗下的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近几年顺鑫佳宇持续亏损,2016、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2.2亿元。顺鑫农业方面在年报中承认,其位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受内外需求不足及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去库存有一定难度,仍处于发展探索期。

顺鑫农业曾在2015年提出要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向投资控股型产业集团发展,但这似乎并不容易。近几年顺鑫农业开始聚焦主业,2017年,其再次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鑫大禹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股权,不再涉及水利建筑工程施工业务。而对于业绩巨亏的房地产板块,顺鑫农业虽然曾多次公开表态称,“聚焦酒业、肉食两大主业,逐步剥离其他业务”。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