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医疗机器人行业营收规模将超120亿美元 中国医疗机器人如何“智慧”升级? (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9 12:2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手术机器人因其“准确性安全性提高、减少手术创伤、恢复快”等优势获得了很好的口碑,逐渐被大众熟知。在传统手术中,医生和病人都会受到不同的煎熬,医生需要长时间手持手术工具并保持高度紧张状态,而由于人工操作精度不高,病人会在手术中遭受额外的创伤。而手术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极大的缓解这两个问题。目前手术机器人占据了医疗机器人的60%以上的市场份额。预计2020年全球医疗机器人营收规模将达12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达芬奇机器人是目前最先进的机器人手术辅助系统之一,为微创外科技术的较高阶段。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操纵系统可以对医生手术时的手术动作等比例调整,重现人手的动作,视频系统能够实现手术中实时信息的整合显示,同时可切换视频场景,是外科微创手术当之无愧的网红。

医疗机器人为什么能够得到迅速发展?总的来说,手术机器人有三大优点。一是手术效果明显改善,手术准确性安全性得以提高,减少了术后的并发症和创伤,同时提高了手术效果,恢复快功能损伤小。二是适当扩大了手术患者的适用范围,可以进行高难度微创手术,并且可以逐步适用到高龄及婴幼儿患者。三是提高了医院效率和知名度,显著减少住院时间,提高病床周转。

目前国内医用机器人相关的公司不到40家,由于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国内仅有28家代表性企业,主要包括新松机器人、楚天科技和天智航等。医疗机器人的研发周期通常很长,产业发展的难题归根结底就是产学研的难题。如何破解我国医疗机器人产业发展困局,未来我国医疗机器人走向何方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石镇山认为,要通过智能制造的实施做强做大医疗机器人行业。未来,国内医院、企业应加强研发布局应用,具体要做到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加强行业基础共性工程技术和重点设备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及软件的研究,提升安全性、可靠性和工程技术的服务能力,同时在设计智能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上锤炼功夫。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医疗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