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提出四方面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 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分析及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7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8月17日,2018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向下接入海量设备、自身承载工业知识与微服务、向上支撑工业APP开发部署的工业操作系统,是工业全要素连接和工业资源配置的枢纽,是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载体,是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抓手。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指出,下一步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建平台,遵循网络建设规律,支持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环境及测试床,分期分批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和特定行业、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用平台,推动百万工业企业上云,以工业设备上云牵引平台技术迭代和功能演进。三是补短板,面向基础共性、行业通用、企业专用建设三类工业APP资源池,推进工艺经验的程序化、工业知识的显性化和工业智能的云计算化。四是建生态,通过培育开源社区、举办开发者大赛、推动平台间合作等举措,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制造新生态。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背景来看,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云平台的延伸发展,目前平台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以“设备物联+分析”或“业务系统互联+分析”的简单场景优化应用为主。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型制造系统的数字化神经中枢,在制造企业转型中发挥核心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4676.99亿元,增长率为13.5%;随着产业政策逐渐落点,市场空间将有望加速,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可达6929.1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互联网细分领域结构情况中,基础设施规模达到1912.89亿元,占总规模的40.9%;软件与应用规模达到1435.84亿元,占比为30.7%;通信与平台的规模为1290.85亿元,占比为27.6%;工业安全为37.42亿元,占总规模的0.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解决多类工业设备接入、多源工业数据集成、海量数据管理与处理、工业数据建模分析、工业应用创新与集成、工业知识积累迭代实现等一系列问题。工业互联网的众多支撑技术正迎来变革,将有力促进行业增速的提升。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