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地机器人市场爆发式增长 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3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老龄化问题,中国扫地机器人爆发式增长。扫地机器人能帮助家庭清洁,具有刚需,高频、低个性化等特征,发展速度加速提升。

扫地机器人相比人力和吸尘器,更加智能便捷,凭借着其的环境感知技术和运动控制技术大大降低清扫过程中的人工干预,可自主完成规划路径、清扫和充电等功能。目前,扫地机器人已经成为很多一二线城市家中必备的产品,而平时工作、生活比较忙碌的人群成为扫地机器人的消费主力军。


扫地机器人定义及分类

扫地机器人,又称自动打扫机、智能吸尘、机器人吸尘器等,是智能家用电器的一种,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一般采用刷扫和真空方式,将地面杂物先吸纳进入自身的垃圾收纳盒,从而完成地面清理的功能。一般来说,将完成清扫、吸尘、擦地工作的机器人,也统一归为扫地机器人。

按清洁系统来分,扫地机器人一般可分为单吸口式、中刷对夹式以及升降V刷清扫系统式扫地机器人。按侦测系统来分,扫地机器人则可分为红外线传感和超声波仿生技术。

按清洁系统分类:(1)单吸口式:单吸入式的清洁方式对地面的浮灰有用,但对桌子下面久积的灰及静电吸附的灰尘清洁效果不理想。(2)中刷对夹式:它对大的颗粒物及地毯清洁效果较好,但对地面微尘处理稍差,较适欧洲全地毯的家居环境。对亚州市场的大理石头地板及木地板微尘清理较差。(3)升降V刷清扫系统:以台湾机型为代表,它采用升降V刷浮动清洁,可以更好的将扫刷系统贴合地面环境,相对来说对面静电吸附灰尘清洁更加到位。

按侦测系统分类:(1)红外线传感:红外线传输距离远,但对使用环境有相当高的要求,当遇上浅色或是深色的家居物品它无法反射回来,会造成机器与家居物品发生碰撞时间一久,底部的家居物品会被它撞的斑斑点点。(2)超声波仿生技术:采用仿生超声波技术,类似鲸鱼,蝙蝠采用声波来侦测判断家居物品及空间方位,灵敏度高,技术成本高。在航空工业上都有系统的运用。

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情况

中国扫地机器人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均住房面积不断增加,在城市化、智能化等因素的影响下,扫地机器人逐渐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特别是被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所青睐。同时,随着科技的进步,我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对智能化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强。此外,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快节奏生活导致人们家务劳作时间减少,人口结构逐渐向老龄化发展等问题使得人们对家务机器人的刚性需求越来越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近400万台,销售额达56.7亿元。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预计2018年我国扫地机器人销售量将达483.4万台,销售额将近7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未来,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制造成本不断降低,扫地机器人或将成为服务机器人领域最先产业化放量的市场。在实现扫地机器人基本的扫地、吸尘、拖地等功能的基础上,模块化集成。扫地机器人本体可以平台化,即实现室内智能移动平台的功能,具备基本的避障、路径规划、软硬件交互接口等功能,而其他功能均以模块化的形式进行加载,给用户更多的自主选择余地,实现细分市场的拓展。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