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供应能力持续增强 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7.77亿千瓦(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2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发电即利用发电动力装置将水能、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的热能、核能以及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转换为电能。20世纪末发电多用化石燃料,但化石燃料的资源不多,日渐枯竭,人类已渐渐较多的使用可再生能源(水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来发电。

20世纪以来,对电力的需求几乎每10年增加1倍。到20世纪80年代末,主要的发电形式是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和核能发电。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主要的发电形式是水力发电、火力发电和核能发电。美、俄、英、意、中国等国以火力发电为主,其发电量所占比重为70%以上。日、德的火电所占比重在60%以上。挪威、瑞士、巴西的水力发电量均占总发电量的90%左右,加拿大超过60%,瑞典也超过60%。芬兰和南斯拉夫则水电与火电各占1/2。法国以核电为主,其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0%以上。

就我国目前发电结构来看,由于中国的水力资源较为丰富,2017年水电容量达34359万千瓦,增速比上年增长3.5%,其中抽水蓄能发电2869万千瓦,同比增长7.5%;火力发电110495万千瓦,同比增长4.1%,其中煤电98130万千瓦,同比增长3.7%;核电3582万千瓦,同比增长6.5%;风电16325万千瓦,同比增长10.7%;太阳能发电12942万千瓦,同比增长69.6%。


资料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数据显示,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不断提高,并且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从2010年的96641万千瓦增长至2017年的177708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速达9.1%。截止2017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7.77亿千瓦,比上年增长7.7%,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已超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