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将破1500亿 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10 17: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健康体检业务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指令性体检阶段,二是预防保健性体检阶段。在行业发展早期,我国的健康体检最初多指干部保健或政府有关部门规定的指令性体检。指令性体检带有一定强制性,目的是检查体检者身体状况是否达标,或能否胜任某些学习和工作。

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健康观念逐步转变,健康体检成为一项自我预防保健行为,体检者通过健康体检疾病早诊断、早治疗,达到预防保健和养生的目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国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费升级,国民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发展的趋势。2016年我国体检市场容量已经超过1200 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00亿元。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以及体检人次的增加,我国健康体检市场前景巨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

1.生命科技成为国之重器

21世纪被称为“生命科学的世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成为颠覆性的“工业革命”,全球顶尖科技企业都在遵循“流量+技术+生态圈”的发展模式,吸引全球焦点、洞察创新商机。大国博弈,生命科技必将成为国之重器。

2.健康体检迎黄金时代

国务院新的机构改革方案中组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再次将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扶持预防医学产业政策,作为未来国家战略和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预防医学以及健康体检的黄金时代已然来临。

3.消费升级及健康观念改变

体检行业的高速发展,与大众生活水平提高、健康观念深入人心以及消费升级密不可分。大众对“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早健康”的健康观念大幅提升,健康体检行业的市场需求旺盛,呈现井喷发展的趋势。

健康体检行业发展方向

健康体检行业作为疾病医疗的预防端及整个健康产业链的入口端,在国家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和医疗改革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健康大数据和精准预防是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重要载体,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健康体检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