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向中国转移 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逼近15000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5 10: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芯片,又称微电路、微芯片、集成电路,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体积很小,常常是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芯片和集成电路往往被视为同一概念。

自从1958年德州仪器发明出世界上第一块集成电路以来,集成电路迅猛发展,历史上大致从西从东形成转移。从上世纪50年代发展至今,集成电路大体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分别是:在美国发明起源——在日本加速发展——在韩国台湾分化发展。

前两次半导体产业转移各有不同历史时期背景下的原因:(1)第一次产业转移:美国为了寻求更低的加工成本,技术逐渐从美国引渡到日本,日本结合当时在家电行业的积累,在市场获得美国认可,趁着80年代PC产业兴起的东风,日本在198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生产国家。(2)第二次产业转移: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受经济危机影响,在DRAM技术升级和晶圆厂投建方面难以给予资金支持,韩国在各大财团的支持下借机成为新的主要生产者,而台湾则凭借模式的优势,在晶圆代工、芯片封测领域成为代工龙头。

进入2000年后,计算机增速下滑,PC红利慢慢消退。在第三次产业转移过程中,尤其是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手机取代计算机成为新的集成电路行业驱动因素。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生产和消费国家,对半导体的需求逐年提升。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市场规模达11986亿元,同比增长8.7%,规模及增速均继续领跑全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逼近15000亿。

虽然我国半导体产业起步比较晚,与海外龙头公司相比在技术制程等综合实力方面有较大差距,但中国正凭借庞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正扮演第三次集成电路产业转移承接者的角色,随着我国半导体产业布局不断完善,集成电路产业向中国转移趋势不可阻挡。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前几年半导体产业成长的主要驱动力是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终端。预计2015-2020年,手机和个人电脑的复合增长率CAGR分别在5%和2%左右。随着智能手机的增速放缓至个位数,其对半导体产业的带动效应有所减弱。未来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市场将成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的驱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