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在保险业应用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4 14: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划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比特币,即一套账本体系和货币发行机制,不支持其他应用开发;第二阶段是以太坊,以太坊在改进比特币区块的基础上加入了智能合约机制,每个人都可以在上面开发应用,本质上是一种健壮和安全的分布式状态机,典型的技术构成包括共识算法、P2P通讯、密码学、数据库技术和虚拟机,而其必不可少的5项核心能力分别为存储数据、共有数据、分布式、防篡改与保护隐私以及数字化合约。;第三阶段是类似以太坊的扩展阶段,区块链将完成价值的交换。

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创业者和自本不断涌入,区块链应用加快落地,助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区块链技术正在衍生为新业态,成为发展的新动力,正推动着新一轮的商业模式变革,成为打造诚信社会体系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各地政府积极从产业高度定位区块链技术,政策体系和监管框架逐渐发展完善。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区块链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区块链技术收入达到0.29亿元,增长率达到163.6%;随着区块链行业快速发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在内的一些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正在以各种方式利用区块链技术。预计2018年中国区块链技术收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达到0.81亿元,增长率达到17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块链在保险业的应用场景

优化传统保险流程

当前,保险业内仍然存在着消费误导、理赔效率低、行业信息无法共享等问题,保险业外也存在骗保骗赔、对保险不信任等问题,成为制约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

一是运营成本高昂。传统保险业是由一系列人为操作驱动的,从报价到投保申请、从承保到合规审核、从出单再到第一时间损失通知等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人的参与,导致成本高昂。此外,保险公司要接触大量用户,花费在用户身份认证上的成本也很高。

二是保险公司面临骗保的损失巨大。保险的基石是信用,保险业的痛点则是信息不对称,现代保险在审核费用上花的成本占总成本的30%甚至40%,虽然在法律上规定了保险业诚实信用原则,并引入保险诈骗罪罪名,但骗保骗赔问题仍然是保险业的长期困扰。

区块链技术具有防篡改特点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实现智能合约,可以用来优化保险业务流程。一方面实现用户信息一致性管理。保险公司可提供用户信息区块链,经过审查验证的用户将信息写入区块链,购买不同保险时无须重复输入个人信息,在区块链上查询即可,缩短投保时间。另一方面实现自动理赔。将区块链与智能合约结合,一旦达到特定出险条件,即可快速理赔,一旦智能合约被触发,自动支付赔款,更好地保障保险消费者权益,增加客户满意度。此外,减少人为错误,节省劳动成本,为再保险业者节省15%~20%营运费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