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价虾后现宰客套路 3张图带你看懂青岛旅游业发展现状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31 09: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每年夏天的啤酒节,青岛都会迎来接待游客的高峰期。然而青岛旅游业好不容易走出天价大虾事件,最近又被央视曝光宰客新套路:出租车与饭店勾结拉客,进店消费出租司机提成可达30%,但是饭店菜品价格虚高。预计,2018年青岛旅游业将受重创。

青岛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点历史风貌保护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4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崂山风景名胜区、青岛海滨风景区。青岛历史风貌保护区内有重点名人故居85处,已列入保护目录26处。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处:即墨马山石林。

近几年,青岛接待游客总量及旅游收入持续增长,2014年旅游收入突破千亿,2015年青岛接待游客总量突破7000万人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10月青岛天价大虾后,青岛接待游客总量增速均有所下滑,增速由2015年的8.9%跌至2016年的8.4%。

2017年青岛旅游业走出阴影,旅游收入全年青岛接待游客总人数8816.5万人次,增长9.1%;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40.1亿元,增长14.0%。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44.4万人次,增长2.4%;入境游客消费10.2亿美元,增长4.1%。接待国内游客8672.1万人次,增长9.2%;国内游客消费1468.1亿元,增长14.4%。此次,青岛旅游旺季出现出租车司机同饭店勾结宰客丑闻,青岛旅游业受损程度或超青岛天价大虾。预计,2018年青岛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速将有所下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此外,在旅游基础建设方面,青岛一路高歌,A级旅游景区数量不断增加,2013年A级旅游景区仅76处,2015年突破100处。2017年达到123处,其中,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旅游景区24处,3A级旅游景区74处。同时青岛星级酒店数量也不断增长,2017年青岛星级酒店104个,其中,5星级酒店9个,4星级酒店27个,3星级酒店63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5年青岛曾出现38元天价虾,使“好客山东”变成“宰客山东”,青岛旅游业形象受重创。当时,青岛市表示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今青岛又出现宰客丑闻,整治旅游行业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必须强化机制,常抓不懈,而不能抓一阵松一阵,更不能等到发生维权事件了才被动消极应对。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