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行业到底有多赚钱?长生生物/康泰生物销售毛利率高达91%(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4 14: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周末以来,爆发的疫苗事件引发了民众的大量转发和讨论。7月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随后,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其实,疫苗在医药生物子行业中极具投资价值。行业进入壁垒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固。预防属性决定了疫苗上市后放量的节奏较快,3-5年就有望达到销售峰值。优质疫苗具有一定的定价权,且一票制的流通新规可以使得更多利润截留在上游生产企业。生产周期短且规模优势明显,疫苗盈利能力相对较强。受益于消费升级,家长对婴幼儿接种新型疫苗与多价多联疫苗等二类苗的意愿增强。

据了解,我国疫苗主要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级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一类疫苗经过1992、2008、2016年三次增补,目前共有卡介苗(BCG)、百白破、乙肝疫苗等14种,覆盖率均超过90%以上。另外,由于禽流感的疫情爆发,2009年国家将甲型H1N1疫苗暂列一类疫苗目录。一类疫苗的生产企业主要为国企,如中生集团等。

二类疫苗主要包括Hib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口服轮状疫苗、狂犬疫苗、流感疫苗等。二类苗由于不在国家疫苗接种规划目录里,费用由接种人员自行承担,接种率相对较低。此外,部分一类苗乙肝疫苗、甲肝疫苗再次接种或成人接种费用由接种人员自行负责,性质上也属于二类疫苗。二类疫苗生产企业多为民营企业。

国内A股上市疫苗企业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目前我国疫苗生产研发销售企业在A股上市的主要有以下8家:其中与此次深陷疫苗风波中心的长生生物一样属于人用疫苗的上市企业一共有4家,分别是长生生物、智飞生物、沃森生物以及康泰生物;另外还有4家上市企业主要生产、销售的是动物疫苗,这四家企业分别是:天康生物、天坛生物、普莱柯以及海利生物。

8家企业中,上市最早的是两家动物疫苗企业——天坛生物和天康生物。人用疫苗企业上市最长时间的是沃森生物,而康泰生物最年轻,其去年2月份才正式登上A股市场,不过此次疫苗事件也使得这家企业遭受不小压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