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对长生生物立案 2018年全球疫苗市场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3 10: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长生疫苗造假事件牵动人心,7月22日,国家药监局负责人通报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案件有关情况。7月15日,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组成调查组进驻企业全面开展调查。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疫苗关于国民生命安全,应该严格把关。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其实,疫苗在医药生物子行业中极具投资价值。行业进入壁垒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固。预防属性决定了疫苗上市后放量的节奏较快,3-5年就有望达到销售峰值。优质疫苗具有一定的定价权,且一票制的流通新规可以使得更多利润截留在上游生产企业。生产周期短且规模优势明显,疫苗盈利能力相对较强。受益于消费升级,家长对婴幼儿接种新型疫苗与多价多联疫苗等二类苗的意愿增强。

近年来,全球疫苗行业发展迅速,2017年市场规模突破300亿美元,预计2018年疫苗销售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323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全球各国家/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参差不齐,使用及上市的疫苗种类繁杂,综合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等国内外疫苗监管机构和疫苗制造企业官网信息,按多糖或结合、单价或多价、单组分或多联、减毒或灭活,以及重组疫苗分开统计,而液体剂型或冻干剂型、不同细胞基质的同病原疫苗合并统计的分类方式,全球上市的预防性疫苗种类约70种,可预防36种感染性疾病。其中我国国产疫苗能预防除腺病毒、登革热和带状疱疹外的33种感染病。

全球疫苗市场为寡头竞争,近年来前四大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沙东、辉瑞)合计销售额占比维持在全球市场总额的80%以上,2017年上述四大巨头的疫苗业务分别实现销售额66.5亿美元、57.6亿美元、61.6亿美元、56亿美元,合计实现销售额241.7亿美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中商产业研究院

疫苗行业是品种为王的行业,如2009年辉瑞以680亿美元对价收购了惠氏获得了重磅品种Prevnar13,单靠这个品种辉瑞就可以位列全球前四大疫苗巨头。根据各公司年报披露,国外疫苗畅销的大品种主要为新型疫苗与多价多联疫苗,其中肺炎疫苗系列、HPV疫苗系列、DTaP及其联苗系列、麻腮风-水痘带状疱疹疫苗系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系列等往往是盛产重磅品种的摇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