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涛餐厅就"7人腹泻"事件发声明 我国餐饮行业收入及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20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几年,餐饮行业发展迅速,明星也看到商机,纷纷投资餐饮店,但由于种种原因意外事件频发。近日,杜海涛餐厅“海吃海喝”发生“7人腹泻”事件,对此杜海涛餐厅发表声明,称餐厅负责人已亲自拜访身体不适的顾客,确定并非“碰瓷”事件,并表示双方已达成共识相互理解。

餐饮收入增长趋势明显  2018上半年收入近2万亿

这些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民收入持续增长,餐饮收入增长趋势明显。2017年全年我国餐饮收入396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累计收入9751亿元,同比增长7.4%。从餐饮行业近5年数据来看:自2015年起,全国餐饮收入保持着两位数稳定增长。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达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达到近几年来增速峰值,2017年增幅相对有所放缓。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餐饮收入19457亿元,同比增长9.9%。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将突破44000亿元,增速约增至1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餐饮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是食品安全领域法律规制持续完善。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提出食品搀假造假行为直接入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意见》,明确网络订餐提供者须有实体店和许可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二是市场格局进一步集中。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市场从“三分天下”过渡到美团外卖、饿了么、“双雄争霸”新阶段,平台资源进一步整合有助于企业精细化运营。

2.餐饮业注重向品牌化转型

创建品牌、促进产业升级是餐饮行业不断进化、转型发展的必经之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餐饮品牌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真实反映品牌价值在行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餐饮业应重视“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这五个核心要素,增强品牌价值,树立、维护品牌社会信誉和社会形象,强化诚信经营、品牌自律理念。

3.餐饮行业趋向智能化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互联网餐饮外卖平台也逐步开始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利用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实现外卖配送效率的提高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互联网+餐饮”愈加活跃并蓬勃发展。传统餐饮产业与互联网这一现代化工具的结合如火如荼地展开,各种APP工具手段全面利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将持续走高。而且,餐饮企业后厨房将进一步引入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与此同时,前厅服务的预定、点餐、移动终端支付、智能机器人传菜、娱乐等智能化服务将全面铺开。

以上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