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推进乡村振兴部署 建筑行业迎发展新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1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目前,各地纷纷召开乡村振兴会议,对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下一步安排。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建筑行业将迎接新的机遇。

新建与改建升级并举,农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

截止至2017年末,我国农村公路里程达400.93万公里,其中县道55.07万公里,乡道115.77万公里,村道230.08万公里。五年以来,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99%的乡(镇)和99.98%建制村已完成农村公路的建设要求,其中全国通硬化公路的乡(镇)、建制村已分别达99.39%的和98.35%。

从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公路里程逐年上升,而等外公路(主要为乡道、村道)里程则逐年下降,显示县、乡(镇)、村公路改造在逐渐加强,但还是存在至少43.49万公里的等外公路需要继续升级改建。

数据来源:交通部

数据来源:交通部

十三五期间政策扶持,预计未来投资将保持稳定

2018年5月8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6月1日期施行。办法指出,鼓励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提高建设质量。在保证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的前提下,鼓励整合旧路资源、加工适于筑路的废旧材料等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鼓励采用设计、施工和验收后一定时期养护工作合并实施的“建养一体化”模式。要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行“三同时”制度,即交通安全、防护、排水等附属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2018年7月2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强调要全面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完成通硬化路任务,加强县乡公路改造,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完善安全防护措施等。

数据来源:Wind

据行业部门估算,“十三五”期间,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需求超过1万亿元,养护工程资金需求超过3000亿元。住建部统计,2015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3253.59亿元,其中县城为1664.59亿元,村镇为1589亿元;2016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加4.34%,达到3394.8亿元,其中县城为1805.87亿元,村镇与上年保持一致,为1589亿元。2013年至2016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额稳定在3250到3550亿元,我们预计在“十三五”后期,我国每年农村道路桥梁固定资产投资将维持在3400亿元的规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