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上升至国家战略 国外乡村发展有哪些经验可借鉴?(附政策一览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1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自2005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村发展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外乡村发展的经验借鉴

韩国新村运动

1962--1971年,韩国政府实施了两个五年计划,通过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和扩大出口实现经济腾飞,创造了“汉城奇迹”。另一方面,在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时,国家也面临工农业发展严重失衡的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剧,1970年农村居民的年平均收入还不到城市居民的50%。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从1970年起,韩国政府开始正式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与发展运动(简称新村运动)。

韩国新村运动主要实施了三类工程项目,即改善生活环境条件项目、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项目、精神启蒙项目。

改善生活环境条件项目包括:改善农村公路、改善住房条件、农村电气化、农村自来水。

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项目包括:推广高产水稻品种、增加农民收入。

精神启蒙项目:兴建村民会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