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整顿房地产市场 西双版纳房价过万值得投资吗?(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6 10: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通知》。西双版纳将严格执行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行“一房一标”。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取得预售许可后,须对预售房源严格执行备案价格,调整价格必须重新向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此前,央视曝光西双版纳房价快速上涨,房价飙涨过万。为抑制房价快速上涨,西双版纳政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并发文整顿房地产市场。面对节节攀升的房价,不禁想问一句,西双版纳楼市值得投资吗?

西双版纳房价过万 投资客络绎不绝

6月27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曝光了云南西双版纳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情况,今年海南限购政策发布以来,西双版纳的房价更是飙升过万,销售价甚至达到了每平方米2.5万元,但即便如此投资客依旧络绎不绝。

据安居客数据,西双版纳7月二手房均价 11707 元/m2,今年以来,西双版纳房价直线上涨。

数据来源:安居客

西双版纳房价为何暴涨?

热钱+泛亚铁路 西双版纳房价快速上涨

一直以来,西双版纳在自然条件、产业结构等方面和三亚比较接近。在全国多数城市限购政策严厉的背景下,部分投资需求自然向西双版纳这样的城市转移。特别是海南全域限购以来,西双版纳便成为了投资者眼里的“下一个三亚”。

此外,炒房客青睐西双版纳重要原因是:泛亚铁路。正在建设的泛亚铁路中线,由昆明开始,途径西双版纳景洪至磨憨口岸走出国门,这条铁路建成后,从西双版纳到省会昆明仅需2.5小时,到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时间缩短至4到6小时不等。按照规划,泛亚铁路建成后,将集客运、货运及旅游为一体,西双版纳则有望成为湄澜经济圈的桥头堡,因此加速了西双版纳的投资热度。

包装炒作 房地产开发商推波助澜

西双版纳房价暴涨离不开房地产开发商推波助澜。一些开发商借助旅游地产名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在西双版纳变相圈地和开发房地产已是常态。此外,西双版纳签约合作项目多演变为房地产开发。

开发商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广而告之西双版纳的美好,组织看房游,吸引那些在一二线城市被压力与雾霾包裹,内心充满避世想法的中高收入人群。

据官方资料统计发现,目前众多知名或不知名的开发商、非开发商在西双版纳投资旅游地产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

西双版纳因秀丽的风光和独特的气候条件受到了人们的青睐,如今这些优势又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目标。西双版纳楼市政策宽松,在炒房客和开发商共同推高西双版纳房价。

西双版纳楼市值得投资吗?

其实,西双版纳房价上涨也引起了地方政府注意,6月6日,西双版纳景洪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要求新购住房2年限售、同一项目购房者限购2套,并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此次,地方政府加强楼市调控力度,未来政策走向或参照海南模式,调控越来越严格。

西双版纳人口少,经济基础薄弱,主要依赖于旅游业。2017年末,西双版纳常住人口118.0万人。全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01元,人均消费支出17726元。2017年,西双版纳生产总值达393.8亿元,主要产业为旅游业。

数据显示,2017年西双版纳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310.28万人次,同比增加31.36%。其中,海外游客60.59万人次,增长28.2%;国内游客3205.07万人次,增长36.4%;旅游综合总收入507.7亿元,增长20.8%。

西双版纳在冬天确实宜居,但是目前房价较高,高房价将一部分有避寒养老计划的人排除在外。此外,从养老的角度来看,西双版纳目前的医疗配套服务水平还较低,西双版纳的首府景洪市也只是一个县级市,州人民医院是当地唯一的三甲医院。

此外,泛亚铁路对于西双版纳并没有那么美好。参照高铁,高铁沿线小城市在高铁开通后,人口流失加剧,地方GDP增速跑输全省平均水平,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

再看旅游,泛亚铁路开通,游客选择更多,更倾向泰国、老挝异域风情,这反而会减少游客在西双版纳停留的时间,消费就更少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