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6 09: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6%,升幅较上月收缩0.4个百分点,指数为近四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升幅双双收窄,库存指数止跌回升。从本月的指数情况来看,供应指数仍明显高于销售指数,且升幅收窄幅度也明显低于销售指数,市场供需再显失衡迹象,短期内随着需求淡季的到来,我们认为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基本确立,调整压力明显加大。

一、商品供应仍在增加

2018年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量较上月增长4.2%,连续四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商品供应压力较大。今年以来,由于商品生产利润持续高位,生产企业生产热情高涨,商品产量不断增加,导致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压力持续加大。不过,指数升幅在连续三个月扩大后,本月有所减缓,显示由于环保影响对供应的冲击不断,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环保督查“回头看”令商品生产企业开工受限,加之淡季来临,商品需求明显转弱,生产企业生产热情减退,当前国内大宗商品供应增速开始显现下降的迹象。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汽车供应受产量持续减少的影响,继续减少以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上升态势。

1、钢铁供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18年6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5.7%,连续四个月呈现上涨态势,显示钢铁生产保持旺盛,市场供给相对充足。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5月份,我国粗钢产量为8113万吨,同比增加8.9%;日均产量为261.7万吨,环比增加3.92%,双双创下历史新高;5月份,我国钢材产量为9707万吨,同比增加10.8%。另据中钢协初步数据,2018年6月上旬96家重点监测钢铁企业(集团口径)日产量及比上一旬增减情况分别为:粗钢198.02万吨,旬环比增长1.74%。不过,6月份中央环保督查组深入10省重点督查,生态环境部将京津冀“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督查区域。河北、江苏和江西等多省部分钢企环保不达标,导致江苏徐州地区钢企未能复产,苏南地区钢企环保问题频发,丹阳龙江钢厂二氧化硫排放超标,沙钢百万吨钢渣随意堆放江边。环保不合格企业成为停产和限产对象,市场供应能力受到压制。另外,7月份高温酷暑消费淡季,部分钢厂会进行常规例行检修。基于环保督查常态化,季节性检修减产等原因,预计7月份国内钢市供给量将有所减弱。

2、成品油供应量止跌回升

2018年6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长3.4%。5月份,安庆石化共计770万吨/年常减压复工,高桥石化、镇海炼化共计291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于5月下旬陆续复工。随着多家炼厂陆续复工,5月份炼厂开工率有所上升,原油加工量有所增加。不过汽油产出率小幅下降,从而导致汽油产量环比微幅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5066万吨,较4月份增长2.2%,同比增长8.2%,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当月国内汽油产量为1145.5万吨,环比微幅减少0.2%,同比增加2.9%;柴油产量为1514.4万吨,环比增加2.2%,同比增长1.1%。消息显示,四川石化共计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依旧处于检修期,另外吉林石化、茂名石化共计12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于5月中下旬开始检修,呼和浩特石化5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于6月25日开始进行检修,并将持续至8月25日。综合来看,7月份国内炼厂原油加工量将略少于6月份。不过汽油传统消费旺季,主营炼厂或调整柴汽比,柴油产量或有小幅减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