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文限制企业买房 北京深圳会跟进吗?(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03 11: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房价不断高涨,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吸引了不少炒房客以公司名义进行炒房,造成了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大涨,形成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假象。为此,近日来,西安、长沙、杭州3个城市明确限制企事业单位购房。7月2日,上海跟进限制企业购房。北京和深圳也存在企业买房行为,未来北京和深圳会跟进,限制企业买房吗?

上海企业买商品住房:须同时满足设立满5年等三条件

以企业名义炒买商品房住宅,是躲避限购的一个通用办法。特别在摇号限售的城市,企业购房比例持续增加。相比个人买房,企业买房虽然交易税费增加,但在限售时间内,不用过户,完全可以股权交易的形式,变相的绕过调控政策,减少部分交易税费。之前由于以公司名义购房门槛较高,缴税多,此前采取这样办法的炒房客并不多,但随着房价不断高涨,受利好引诱,很多炒房客均采取以公司名义炒房的办法。

针对企业炒房行为,西安、长沙、杭州先后出台限制企业买房政策,但是上海限制企业买房政策并未一刀切,要求企业不得在规定区域购买住房,上海采取的政策是提高企业购房门槛,同时延长限售时间。

自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上海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仔细研究上海新政发现,企业购房成本显著提高,交易年限从3年提升到5年,购房时间成本提高。最重要的是,企业购房门槛提高,很少有企业能满足要求。最低的门槛是纳税100万,这本质上也就要求你公司必须是个实体企业,不能是杭州那种皮包公司,在一般企业利润率都不到20%的前提下,一年的营业额必须要达到5000万水准,才能接近100万的纳税,并且不能避税逃税。按照中国国情和企业经营情况来看,多少企业能达标呢?

北京深圳会不会跟进限制企业买房

在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限制企业买房政策对于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的影响。其实,北京、深圳等热点城市都有企业买房的现象。2016年10月北京率先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堪称楼市风向标。深圳走在改革开放前列,6月出台二次房改政策(征求意见稿),未来北京、深圳会跟进限制企业买房吗?

从“3·17”新政实施以后,北京多地项目都不同程度出现过帮助购房者“办公司”获取购房资格兜售住房的现象,不仅是刚需,也有一小部分炒房客通过类似办法在北京购房。但是通过前年“9·30”调控政策以及去年“3·17”调控升级后,市场基本回归以自住为主的购房需求,房价也趋于稳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5月北京新房环比上涨0.2%,同比下跌0.5%,同比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二手房环比上涨0.3%,同比下跌5.7%。因此,目前北京市场已不具备炒房空间,所以并不具备进一步加码政策的市场条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公司名义购房,需要在持有期间缴纳房地产税,在出让环节也要缴纳更高的税费。这意味着,房价涨幅需要远远覆盖持有以及出让环节的高税负成本,同时还有较高的利润需求,才会有人以企业名义进入楼市。但北京市场整体房价处于较为稳定的状况,特别是新房市场,无论是实际成交价,以及未来的价格预期,都较为稳定,难以支撑购房者以公司名义买房所要承担的税费。

深圳房价高不可攀,而且部分房源需要摇号买房,但是依旧挡不住购房者的热情。6月华润城润府三期发布销售公示方案,由于深圳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抢房盛况再现,有千万豪看到套利空间大,不惜淋雨排队等着幸运之神的眷顾。6月深圳出台二次房改深圳,解决居民住房需求,大力吸引人才。深圳一二手房倒挂严重,套利空间大,上市公司和创业企业较多,未来深圳可能会跟进,限制企业买房。

近日,住建部等7部委发文,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深圳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目前,昆明、重庆、武汉等城市均发布了楼市调控政策,未来即使北京、深圳不跟进限制企业买房政策,也将加码楼市调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