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2 14:06
分享:

一、发展概况

2017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着力推进医药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药品流通行业积极顺应政策导向,配合落实“两票制”等医改政策要求,努力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完善药品现代流通网络,创新发展DTP(Direct to Patient)药店等特色专业药房,探索三方信息共享服务模式,推动“三医联动”改革,行业呈现销售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升级的发展态势。

(一)整体规模。

2017年,全国药品流通市场销售规模稳步增长,增速略有回落。统计显示,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20016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8.4%,增速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其中,药品零售市场4003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药品批发企业13146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5409家,下辖门店229224家,零售单体药店224514家,零售药店门店总数453738家”。

(二)企业效益。

2017年,全国药品流通直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620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63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10.9%,增速与上年持平;平均毛利率7.2%,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平均费用率6.1%,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平均利润率1.7%,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净利润率1.5%,与上年基本持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