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业特色小镇迎来发展新机遇(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21 11: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韩长赋介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给农民一个专属的节日,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活动,可以丰富广大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展示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国家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网友最好奇的就是,中国农民丰收节会不会成为法定节假日?若中国农民丰收节放假,国人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从而带动旅游经济和农业经济发展。

2017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其中,城镇居民36.77亿人次,增长15.1%;农村居民13.24亿人次,增长6.8%。国内旅游收入4.57万亿元,上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城镇居民花费3.77万亿元,增长16.8%;农村居民花费0.80万亿元,增长11.8%。纵观2012-2017年国内旅游市场数据,增长十分迅速。六年间中国国内游客人数增加了20亿人次,旅游收入翻了一番。国人一直都有节假日出游的消费习惯,若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法定节假日,未来中国出游人数和旅游经济将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国家旅游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农村,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培育宜居宜业特色村镇。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支持各地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发展各具特色的专业村。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此次,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引起各个方面对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尤其是农业特色小镇的发展。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各地积极建设各类农业特色小镇。目前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江苏省农委2017年确定的105个江苏省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在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中,涵盖了农业历史经典产业、非物质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化、农家乐、创意休闲农业等多种特色小镇。果蔬采摘是小镇名录中最多的一类,比如以阳山水蜜桃闻名天下的无锡惠山区阳山镇的“蜜桃小镇”、南京溧水区白马镇的“蓝莓小镇”、苏州吴中区东山金庭的“枇杷小镇”等等。

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名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农业特色小镇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