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与患者冲突医生下跪致歉 3张图告诉你医生的生存处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15 16:1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因更换床位发生冲突,医生对患者下跪致歉。医生劳动强度大,过劳死事故频发,医患矛盾尖锐,医生被打被杀事件频繁登上头条。此次,医生竟然放弃尊严,向患者下跪致歉。医生生存状况到底恶劣到何种程度?

卫生技术人员缺口大

2017年全国卫生技术人员898.8万人,与上年比较,卫生技术人员增加53.4万人。其中,执业医师339.0万人,注册护士380.4万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计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每千人口执业医师2.4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74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1.82人,每万人口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6.28人。 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 (2015—2020年),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为2.5人,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3.14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2人。按照目前的现状,中国医疗水平距离目标仍然存在差距,也就是说,中国卫生技术人员缺口依旧很大。

医师担负工作量大

2017年,医院医师日均担负诊疗7.1人次和住院2.6床日,其中:公立医院医师日均担负诊疗7.6人次和住院2.6床日。医院医师日均担负工作量与上年相比略有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卫计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医院医师日均担负工作量略下降,但是医生过劳死已经成为近年来的伤痛。在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强的工作压力下,医务工作者无法拥有合理的作息时间,健康问题日渐凸显。不完全统计,2017全年有27名医生在工作中猝然离世,每个月都有医生猝死。

医师收入七成不足8000元

医生工作强度大,然而医生收入却略显微薄。据国内领先的实名医生平台医联联合艾瑞咨询共同发布了2017年《中国医生生存现状调研报告》,71.6%的医生工资水平低于8000元/月,工资在10000元/月以上的医生占比仅为13.1%。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市内五环的房子大多在7万/平方米以上,作为一项高投入的职业,大部分医生的收入甚至跟不上物价的涨幅,可见压力巨大。

数据来源:医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