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计委:2017年民营医院增加2327个 图说社会办医面临的3大困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13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末,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达986649个,比上年增加3255个。其中:医院31056个,比上年增加1916个。医院中,公立医院12297个,比上年减少411个,民营医院18759个,比上年增加2327个。过去几年,公立医院数量呈现递减状态,而民营医疗机构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一路高歌猛进。2013-2017年中国公立医院数量减少1099个,民营医院增加7446个。

数据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09年“新医改”推行以来,国家一直在放开社会办医。早在2014年,原国家卫计委、发改委等部门就连续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新医改以来,破除'以药养医'体制最有力的政策",极大推进了公立医院改革和社会资本办医。

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激发医疗领域社会投资活力,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8月,国家卫计委公布《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拓展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提升医疗领域对外开放水平。

社会办医还有大量空间

民营医院得到政策支持,但是社会办医还有大量空间。首先,民营医院在数量上到了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民营医院的诊疗量依然远远低于公立医院。2017年公立医院诊疗人次29.5亿人次(占医院总数的85.8%),民营医院4.9亿人次(占医院总数的14.2%)。公立医院入院人数15595万人(占医院总数的82.4%),民营医院3321万人(占医院总数的17.6%)。相比较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发展“多而不强”,总体仍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

数据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次,民营医院不得不面临人才短缺的问题。很多医生对于跳出体制外依旧嗤之以鼻,坚守自己的“铁饭碗”。大量医疗人才依旧满足于公立医院,不愿跳槽进入民营医院,因此民营医院医疗团队技术无法与公立医院抗衡。此外,民营医院发展举步维艰,整体民间形象较差,管理混乱、医疗费用虚高等现象时有发生。患者更加相信公立医院,而不愿去民营医院就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民营医院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