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型轻卡市场分析:销量稳步增长 火爆起来的原因有哪些?(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8 15: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4月1-4月,汽车产量同比结束下降,呈小幅增长,销量增速有所提升。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42万辆和950.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和4.8%,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增速明显提高,总体表现良好。

商用车产销增长

1-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5.1万辆和149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6.6%。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14万辆和13.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4.6%;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31.1万辆和135.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6.8%,其中半挂牵引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8%和18%。

2018年4月中国商用车产销量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型轻卡行情火爆

当前,我国卡车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卡车市场逐步分化,轻卡行业日趋成熟,同时利润也在进一步缩减。虽然在轻卡方面则有较大的空间,但近年来许多二、三线城市陆续限制其进城,另加上购置成本和购买运营证等使用费用太高而相对在城市物流配送中并不占其优势;虽微卡各项成本开支较低,但由于受自身载质量限制以及全国各大、中城市对其车管政策的禁行限行,故经济性及市场规模效应并不明显。而因运而生的介于上述二者之间的小型卡车却能扬之所长,避其所短,进而能快速发展起来并成为一款相对独立的未来物流行业最重要的工具,以及符合各行各业的最热销的城乡适宜的商用车型。

2015年-2018F小轻卡市场销量及增长率

传统意义上的微卡,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0升以下的商用汽车,目前这类微型货车配置的发动机普遍是日本八十年代的发动机。而小轻卡顾名思义就是介于轻卡和微卡之间的一种新车型品系,它的“三围”比传统轻卡还小,比传统微卡略大;且它的“力气”大小也是介于二者之间,“麻雀虽小,但五脏齐全”,故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小轻卡大微卡”。

这类车型非常切合中国的城乡国情,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中小型城市以及城市与城市相隔较近的中短途物流配送。它的相对经济性一是比轻卡和微卡高,二是绝对方便更加快捷。当下小轻卡扩大货厢尺寸和加大能力向轻卡、微客、微卡市场延伸已成为一种趋势。此外,用它改装的各种专用车、特种改装车在许多大、中、小城市也非常流行,它的一些特有的多功能性与经济实用性是其他车型无法替代的,是目前和未来发展潜力较大的一类车型品系,这些我们从今年一季度其市场销量不断走高便可看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