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05 15:1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3.3%,升幅较上月收缩1.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升幅加大,销售指数升幅收窄,库存指数继续回落。CBMI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供应增速加快,但终端需求增速放缓,企业加紧出货,后期市场将显现供强需弱的局面,叠加国内市场资金紧张以及美元继续反弹,预计市场将进入调整状态。

一、商品供应仍在大幅增加

2018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继续上升,为105.1%,增幅较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从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近期随着国内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开始陆续复产,开工情况明显上升,特别是部分商品生产利润可观,商品产量不断增加,导致国内大宗商品供应仍在大幅增加。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钢铁、铁矿石、原煤、化工供应量继续增加,且升幅进一步扩大。但成品油、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因受产品产量下降的影响,供应较上月有所减少。

1、钢铁供应继续增长

2018年5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8.0%,升幅较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呈现上升势头。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钢厂继4月份开工率开速回升以后,5月份产量进一步扩张,特别是当前钢厂利润仍然可观,钢厂生产热情高涨,市场供应大幅增加。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670万吨和922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8%和8.5%。4月份粗钢和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255.67万吨和307.57万吨,较3月份日均产量分别增长7.13%和6.21%。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已经超过去年10月份采暖季限产前的水平。另据中钢协数据,2018年5月上旬,96家重点监测钢铁企业(集团口径)粗钢日产量为194.33万吨,旬比增加1.74%。当前钢厂利润依然处于高位,随着钢厂高炉开工率不断提升,预计5月份粗钢产量将进一步上升。据Mysteel数据显示,截止5月25日,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71.96%,环比增1.79%;高炉产能利用率80.41%,环比增加1.43%;钢厂盈利率84.66%,环比持平;近日河北部分高炉复产,后期仍有计划复产,预计开工率小幅升高。不过考虑到6月份青岛上合峰会及环保严查等影响,钢厂开工率后续继续上升的空间也较为有限,预计5、6月份钢厂生产增速或逐步下降,市场供应压力或将逐步缓解。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公开举报方式,并决定于2018年5月22日至6月15日,组织8个抽查组分赴21个省(区、市)开展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专项抽查。上合峰会6月份将在青岛举行,周边划分为核心区、严控区、管控区,三个区域内的涉及污染的企业将即将停产和限产,涉及石化、钢铁、化工、焦化、水泥等重点行业采取限产、限污或停产措施,期限为5月25日至6月15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